北京市检察机关积极服务中小学校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京检在线》微信公众号
分享:

近年来,北京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十进百家、千人普法”法治宣传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现场授课、云课堂等方式“送法进校园”,依托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抓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教育矫治工作,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

强化法治教育力量

提升送法进校园工作效果

深入推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市检察院印发《北京市检察机关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法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敬大力受聘担任海淀寄读学校法治副校长,全市检察机关包括33名院领导在内共计284人担任中小学校、专门学校法治副校长,定期送法进校园。市检察院组织开展“向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说不·精品法治课程进校园”暨未检优秀法治宣传课程评选活动,研发了一批优秀法治课件,形成了一批优秀法治宣传课程。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定期对法治副校长开展专业化培训,积极打造精准化法治课程。例如,门头沟区检察院分类分年级编制了涵盖小学初中高中12个年级、涉及多个领域的40余个特色未成年人法治课程。在全市范围内树立了一批法治教育品牌,涌现一批先进个人。例如,西城区检察院的“西检杯”中学生思想道德法律知识竞赛持续举办20年,已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海淀区检察院王敬敬担任全国巡讲团成员,深入6个省(自治区)的60余所中小学开展法治宣传,覆盖师生近3万人,赢得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围绕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要求,北京市检察机关切实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努力提升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成效。持续汇聚保护合力。市检察院加强工作力度,与相关单位就建立情况通报机制、加强校园安全建设、加强师德师风考核、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检查和治理力度、探索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教师入职查询制度等达成共识。持续推动工作落实。市检察院向有关部门通报近三年校外培训机构教职工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基本情况,推动有关部门采取撤销教师资格、职业禁入、排查整改校外培训机构等措施,有力筑牢了未成年人保护防线。

首创检察机关与专门学校共建机制

探索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教育矫治北京模式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的意见》,北京市检察机关与全市六所专门学校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检察机关与专门学校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教育矫治工作机制,明确双方在法治教育、教育矫治、观护救助、专题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在全国首创由市检察院检察长牵头、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共同组建的“北京市检察机关专门学校工作团队”,实现北京市专门学校全覆盖,为探索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教育矫治工作贡献了“北京经验”,相关做法被最高检向全国推广。

来源:《京检在线》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