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苗林在2019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4-03 来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我们召开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目的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市委相关会议精神,立足北京,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发挥好守法普法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基础性作用,谋划推进今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刚才的工作巡礼片,较好的总结汇报了全市2018年的普法宣传工作;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区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此,向关心和支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根据会议安排,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杜飞进同志委托,由我部署2019年工作。
  2019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首善标准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对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要求,聚焦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在求实求深、求新求效上下功夫,立足出精品、作示范、当标杆,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效,提高全社会尊法守法意识,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2019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提高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要全面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意义。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活动,确保学习活动有效覆盖,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指导实践,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落地生根,成为守法普法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是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突出宣传党章,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在“七一”前后,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演讲、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是要宣传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从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高度,推进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守法普法领域的落实。
  二、服务中心,突出“五个围绕”,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普法宣传。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世界园艺博览会、“4·15”国家安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服务世园 迎接冬奥 法治宣传在行动”专项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安全、禁毒、反恐、民族宗教、安全生产、消防、保密等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后组织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宣传活动,举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进社区等活动,为国庆70周年提供安全保障。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水平,提高全民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和预防能力,筑牢社会和谐稳定基础。
  二是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结合首都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强化普法宣传。以更有效措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纵深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发挥普法宣传的先导性作用,提高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交通综合治理、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等方面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工作,加大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三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保障民生,开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加强对《外商投资法》等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利用《食品安全法》、《专利法》实施1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策划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围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环境保护、农村土地确权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法治宣传,要选取典型案例,通过广播、电视《警法时空》《法治进行时》等法治类专题节目,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手机报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突出宣传重点内容,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社会法治氛围,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四是围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中发﹝2018﹞10号),继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为重要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宣传活动;相关单位要以三年为目标,深入开展宪法进宾馆、进万家、进公共交通场所等活动,推动宪法宣传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意识,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大作用。
  五是围绕厚植底蕴,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加强重点对象学法工作。将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情况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实绩)考核评价。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员法治培训、现场教学、案件审理旁听等学法实践活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落实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要求,积极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开展青少年学法微视频展示,组织全市青少年法治优秀剧目展演等活动,培育校园法治文化,全面提高学生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扎实开展“智慧普法”。结合全国“智慧普法”平台建设,发挥新媒体“普法联盟”建设的聚合作用,不断创新工作形式,以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等针对性、体验性、互动式普法方式,及时了解群众法治需求,跟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升普法的吸引力和趣味性、精准性。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和载体建设。推动各层级各类型普法宣传基地建设,命名一批市级普法依法治理基地。用足用好普法宣传片、普法宣传系列挂图、公交移动电视、电影加片等宣传形式和载体手段,提升普法覆盖面和群众知晓度、满意度。充分利用近两年法治文艺建设成果,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三、守正创新,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机制新方法新实践
  一是健全完善守法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机制。发挥市区两级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作用,建立健全会议会商、专题调研、定期通报、需求研判、大型活动联动、法治文化传播、社会力量参与等长效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规划,认真梳理守法普法工作任务清单,厘清捋顺工作流程,形成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阶段性工作目标,协调推进、整体提升守法普法工作水平。
  二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发布北京市“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进一步明确各单位普法责任。《北京市“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及第一批责任制清单已经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审议通过,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把普法依法治理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将把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综治考核。要坚持普法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普法工作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在法治实践中加强普法。全面加强“以案释法”工作,推动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中普法,定期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加强热点案件的司法公开和舆情引导,把热点案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要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积极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要坚持条块结合、密切协作,实行部门管理与属地管理相结合,加强部门与地方的衔接配合,完善分工负责、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机制,形成普法工作合力。
  三是加强基层依法治理。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对照全国标准,修订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价指标体系或创建指导标准(试行),研究出台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四民主三公开”制度。以村和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推动基层干部群众学法常态化,逐步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方便村(居)民学法用法。广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诚信守法企业”创建等基层法治创建活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增强群众依法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配合全市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推进精治共治法治。召开全市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培训会,提升全市基层依法治理工作能力水平。
  四是树立“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品牌。深化“法律十进”宣传活动。推广市检察机关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十进百家、千人普法”主题活动经验,深入推进“法律进民企”,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法律体检”活动,推动民营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专题法治讲座等普法活动中的骨干作用,结合“双百”活动组织普法讲师团开展系列宣讲。要整合社会资源力量,充分调动普法志愿者参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要善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导吸引社会专业力量参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形成新的工作成效增长方式和增长点。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总结和调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依法治理理念,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基本标准,大兴学习和调查研究之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如何从守法普法角度推进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北京市社区(村)基层法治创建活动”调研,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对照“七五”普法规划,查找短板和不足,认真组织“七五”普法经验成果整理汇集工作,为总结“七五”普法经验、研究制订“八五”普法规划打下坚实基础。要推动普法工作品牌创新,不断总结北京电视台“第三调解室”“向前一步”这样的栏目在解决矛盾纠纷、对话市民百姓、宣传普及法律知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针对群众的所急、所盼、所怨、所惑加强节目策划,整合权威的专家、法律专业人士、政府工作人员为群众作政策法律解读,为群众答疑解惑,使之成为首都普法工作的新品牌,激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活力。
  五是要严格落实工作目标精细化、工作举措项目化、工作考核体系化、工作指导专业化的新要求。要以需求定主题,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求效用,进一步做到科学、精准、高效,推动普法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要在普法依法治理各项重大举措、重要活动的推进过程中,实行项目化管理,使工作任务更清晰、责任更明确、操作更规范、过程更可控、评估更易量化。要设定科学全面的评估标准和量化指标,制定公开公平的评估办法和运行程序,形成客观公正的评估结果及结果运用渠道。要加强动态监督,使普法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做到既定量考核,又定性考核,既考核手段,又考核效果。要遵循现代传播规律和法治建设规律,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提高普法依法治理专职工作者的专业化水平,增强其组织开展工作的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工作指导的专业性。
  对于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重点任务我就部署这些,工作要点已提请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审议,修改完善后将于近期下发各单位。
  (稿件来源:北京市司法局)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