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教育督导 >  督导信息

发挥挂牌督导“利器”作用 促进“双减”等教育改革政策落细落实——北京市召开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经验交流会

时间:2021-11-12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2021年11月11日,北京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召开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刘宇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委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区教委领导、相关科室和督评中心同志、全市挂牌责任督学等近2000人共同参会。会议由市教委一级巡视员冯义国主持。

  适逢首都教育综合改革步入深水区、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进入攻坚冲刺期,北京市专门围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召开大会,旨在总结成绩、交流经验、明确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促进首都教育督导工作整体水平提升,更好地为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上,市教委二级巡视员龙梅宣读了历届“督学之星”和第四届教育督导案例论文征文活动获奖人员名单,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督学之星”宣传片。在经验交流环节,三个区、三位督学代表分别介绍了创新推进挂牌督导工作典型经验和督导履职有效做法。朝阳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肖汶介绍了朝阳区在强化挂牌督导工作保障、建强督学队伍、加强工作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海淀区教委副主任胡剑光介绍了海淀区在健全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机制、探索督学队伍星级制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实践与阶段性成效。怀柔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徐志芳介绍了怀柔区紧紧围绕区域教育中心工作,结合山区学校发展需求开展挂牌督导的思路举措。东城区责任督学关心介绍了她作为督学责任区组长,带领督学团队履职尽责、适应教育改革新形势新任务的心得体会。西城区责任督学刘欣杰介绍了她发挥科研工作专长、帮助学校提升管理水平的具体做法。昌平区责任督学高秀敏分享了她利用教研员专业优势,多年服务山区学校的工作经验。

  刘宇辉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8年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在全面分析首都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的基础上,对下一阶段责任督学挂牌督导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并对各区、责任督学提出明确工作要求。

  他强调,今年,北京市把“双减”列为督导工作的“1号工程”,加大推进力度,较好地保障了“双减”工作的平稳有序发展。未来要进一步用好挂牌督导这柄“利器”,进一步发挥责任督学在督细、督小、督实方面的独特作用,守好“两条底线”,追求“一个高目标”,即守好校园安全的“底线”,促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守好政策落实的“底线”,保障“双减”等改革政策落细落实;追求质量提升的“高目标”,推动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区要强化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结果运用和工作保障,以加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为突破口,进一步强化督导职能,发挥好教育督导对各级各类教育的保障作用,为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大助力。同时,他对责任督学提出四点希望:提升大局意识、坚持求真务实、弘扬“亮剑”精神、提高督导能力,不断提升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