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教育督导 >  督导信息

我市首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高校整改情况实地回访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19-06-28 来源:督学处
分享:
  
  


   
  为持续推动市属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提升,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部署要求和我市市属高校审核评估工作安排,2019年6月19-26日,市教委组织专家组,对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体育学院4所首批接受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高校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实地回访。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冯义国,市教委高教处、督学处相关人员参加实地回访。
  自2017年底接受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来,4所高校根据《审核评估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制定整改措施、推进整改工作,先后向市教委提交了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按照整改回访工作程序,市教委组织专家认真查阅了高校整改工作相关材料,并分别深入4所高校进行了为期1天的实地回访。
  专家组查阅了审核评估整改相关制度文件,现场考察了高校相对薄弱的教学条件和教学设施的改善情况,深度访谈高校干部教师52人次,座谈教师学生代表93人次,全面核查了各高校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一步总结了整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与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初步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各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各高校认真落实审核评估整改责任,科学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大的阶段性成效,高校教学资源不断优化,育人体系逐步完善,本科教学质量持续提高。同时,专家组针对各高校实际,从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冯义国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各高校要以接受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回访为新起点,以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为目标,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一是要“补短板”,要高度重视、专题研究专家组意见建议,形成进一步改进本科教学工作的总体任务和任务分解,逐步解决高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要“提内涵”,要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在办学治校的基础地位、在“双一流”建设的首要地位,完善内部治理、提升发展效益、强化价值引领,全方位提升本科教育的“含金量”;三是要“强特色”,要充分结合市属高校分类发展的形势任务,进一步明确自身发展定位,坚持以特色创优势,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