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教育督导 >  督导信息

2015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导动态15

时间:2015-05-28 来源:北京市教育督导室
分享:

  西城区开展2015年“督学大课堂”第四讲活动 近日, 2015年西城区“督学大课堂”第四讲开课,主要就高招、中招、小升初、幼升小等升学政策方面的内容对全体专兼职督学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邀请西城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郭郁葱、高招办主任马华、中招办主任贾维分别就高招、中招过程中命题思路、填报志愿、录取方式等有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三位主任重点分析了与往年的异同以及由此带来的相关变化。第二个阶段邀请西城教委规划科董培科长就小升初、幼升小的政策进行了解读,董科长重点从入学资格、入学方式、入学程序等方面介绍了当前区域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形势。整个培训信息量丰富,针对性很强,既提高了督学们对教育改革的认识,也有助于督学们更好的处理当前挂牌督导工作中的热点问题。(西城教育督导室)

  房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召开民办幼儿园督评总结会 6月2日,房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在韩村河成人学校召开了民办幼儿园督评总结会。总结会上,各位督学围绕着规划与年度计划、干部队伍建设、保教工作、办园特色和干部教师座谈会等方面进行了分组总结,充分肯定了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4月27日至5月18日期间,房山区督导室组织实施了全区30所民办幼儿园的督评工作。今年的督评工作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督评组成员越来越专业。督评组由教育督导室牵头,成员由区教委发展规划科、财务基建科、保卫科、学前中心、部分优质公办幼儿园的业务园长、保健医组成,都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二是领导重视。督导室领导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督评工作,深入了解督评的进度情况,帮助解决督评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亲自参与多所幼儿园的督评工作。三是督评工作得到了基层单位的好评。由于督评组对幼儿园成绩肯定多,问题看得准,建议提得实,对幼儿园今后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因而深受基层单位好评。四是民办幼儿园办园水平得到明显提高。通过几年来的督导评价工作,各幼儿园办园行为逐步规范,办园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总结会上,王洪满副主任强调指出,本次督评,各位兼职督学妥善处理好了本职工作和督导的关系,体现了较高的业务素质,树立了良好的督学形象,赢得了基层单位的高度认可;从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向科学育儿方向引导与转变,提高了业务指导水平;圆满完成了督评任务,促进了民办幼儿园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最后,米忠诚主任指出督评前的深入学习和充分准备是前提和基础,督评中的评估组织有序是关键和根本,督评后的跟进整改是督导工作的必须所在,给每位督学提出新的要求,布置了四项任务:写好一个反馈意见,做好一个全面总结,抓好一次随机督导,开好一次研讨交流会。通过本次督导评价工作,必将对全区民办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并为房山区实现由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迈进起到助推作用。(房山区教育督导室)

  通州区实施责任督学“三大员”工程 通州区政府教育督导室非常重视责任督学队伍建设,在健全完善责任督学培训制度的基础上,强化督学职能,充分发挥责任督学的作用,逐步实施责任督学“三大员”工程。一是紧扣热点问题,当好政策落实“宣讲员”。 伴随着每年中小学入学招生高潮期的到来,中小学责任督学工作量随之增加,咨询电话随之增多,内容多涉及到入学、转学、证明材料的审核等问题。责任督学需根据入学政策,给家长做耐心详细的解答。区教育督导室要求责任督学第一时间关注区政府、区教委下发的关于2015年通州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对百姓关注的学区划片、入学系统、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的审核程序和审核标准等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有问会答,引导家长选择公开、透明方式入学。如此,责任督学成为知民情解民忧的政策“宣讲员”。二是紧扣中心工作,当好教育工作“督导员”。 按照《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做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规定,区教育督导室根据区教委、区教育督导室的中心工作,将学校减负工作、体卫艺工作、安全工作、德育工作、课程开设、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等情况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范围。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通州责任督学要做如下工作:3月,了解学校开学初情况、师生安全情况并协助学校做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迎检准备工作;4月和5月,做好学校减负督导监测工作;6月,对学校体育、美育、艺术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7月,对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完成这些工作的同时,责任督学成为自觉地经常深入学校指导工作的“督导员”。三是紧扣共享资源,当好情况反馈“信息员”。为加强专兼职督学之间的交流,区教育督导室正在逐步完善立体式信息交流平台。1、建立“通州督导”微信群。责任督学通过微信群共享督导信息,信息交流及时便捷。2、创建“通州督导”微信公众平台。责任督学通过微信把自己的日常工作反馈给督导室,督导室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向公众宣传区教育督导室、责任督学和学校的日常工作,引起社会的关注,进而推进通州区教育督导工作。3、区教育督导室定期召开责任督学工作研讨会,责任督学要汇报交流工作经验、体会,并提出存在问题和建议,每次的工作会都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效果。每个学年末,责任督学要完成一篇督导报告和一篇督导案例。区教育督导室通过责任督学所提供的信息,研究处理相关问题。在信息交流平台的完善过程中,责任督学自然的成为反馈学校情况的“信息员”。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