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到位”确保我市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现场测试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5月24日至25日,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我市组织全市16个区(含燕山、经开区)的321所样本校(小学193所、初中128所)近9630余名四、八年级学生,321名校长和4298名相关教师参加德育、科学、劳动三个学科现场测试工作。与往年相比,今年首次对八年级学生采用在线填答方式开展测试,并新增对区教育管理者的测试,进一步增强监测科学客观性。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李奕到西城区视导检查测试工作,确保我市监测工作顺利开展。

  市教委高度重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统筹协调全市圆满完成现场测试工作。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任组长,相关委领导任副组长的实施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周密制定实施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分工、压实责任。二是培训指导到位。市、区、校开展多轮次分层分类培训,确保各岗位监测工作人员了解政策、明确要求、熟悉流程。强化过程指导,市级视导员分为8个组深入各区校视导测试情况,实现全市视导巡查全覆盖。三是人员保障到位。市、区、校共派出责任督学、主监测员、视导员、医护安保等各类监测工作服务保障人员6500余名,为全市测试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四是安全落实到位。全市未雨绸缪,自上而下提前做好各类风险防范、应急预案与演练,启动“重大事件专报与临场处置机制”,及时掌握和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应急事件。五是协同联动到位。各区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凝聚合力,指导区考试中心、信息中心、装备中心等部门分工合作,会同区卫生健康、交通、电力、城管等部门协同作战,确保工作协调联动、有序推进。教育部委派视导专家、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汪曙光带队到我市西城、丰台、通州、顺义、延庆等区实地检查指导,对我市测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近年来,北京市坚持全覆盖开展监测工作,把实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作为落实“双减”一号工程、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式和抓手,构建了“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打造了一支“本领强、业务精”的监测队伍、建立了国家、市、区三级案例评选机制,连续多年获得“省级优秀组织单位”。同时,北京市、区深入探索监测结果运用的路径和模式,积极构建多元化结果运用工作体系,有效打通监测工作“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北京市将一如既往做好国测工作,充分发挥监测服务改进、引领提升作用,促进首都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片.png

图片.png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