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委在教育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论坛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3月16日,教育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论坛在福州召开,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李奕同志参加会议,并以“深化科教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构建有组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题做省级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市教委依托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集成电路领域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完整的产业布局,凝聚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等高校精锐力量,联合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单位,统筹推进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国家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建设,将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推进到北京集成电路产业一线,构建“大线出题、小线答题、产研一体”的科教产教深度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并形成三方面工作经验:

  一是加强有组织科研,深化有组织育人,构建全创新链聚力攻关新模式。推动高校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目标,深度整合创新优势,聚焦底层关键技术创新和解决“卡脖子”问题,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基础理论到技术产业化突破的全流程研究,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推动学校依托跨学科高水平团队加强有组织科研,深化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院所、企业的协同合作,构建全创新链聚力攻关新模式,形成共同治理格局。

  二是让师生在产业一线发现真问题,在创新一线研究真问题,在需求一线真解决问题。学校与领域龙头企业共同制定培养目标、共同设计课程、共同开发教材;建立双导师制,师生面向集成电路产业实际问题,以实际应用为目标,联合企业技术总师团队“揭榜挂帅”,让学习与实践落在真实的应用场景。

  三是坚持分类评价,突出创新、质量和贡献导向,构建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综合评价体系。坚持分类、分事、分人评价,明确不以论文、专利等作为认定标准,注重应用导向,以解决生产或工程实际问题为重点,强调成果前沿性、创新性与应用性并重,重点考核在创新一线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突出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

  市教委将认真落实教育部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把科教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各项工作落细到机制和政策上,落实到质量和贡献上。一是继续深入破解产教融合难题,营造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生态;二是精准抓好人才培养发力点,优化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结构,培养产业发展真正需要的人才;三是全面打好有组织科研主动仗,为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