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实现对全市16个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回访督导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12-13    来源:市教委督政处
分享:

2021年12月1日-10日期间,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业力量,组成4个督导组,分别赴石景山、门头沟、房山(含燕山)、大兴、昌平、平谷、怀柔、延庆8个区,对2020年区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开展驻地式回访督导。至此,我市实现对全市16个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情况回访督导全覆盖。

本次回访督导坚持“聚焦问题、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强化整改”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督导“利剑”作用,聚焦各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全面落实《北京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情况、推进落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情况等三方面内容开展。

督导组由局级领导带队,市“双减”专班、市财政局、市教委相关处室骨干力量、市教育督导评估院等相关专家、市区级督学等40余人,分组深入各区开展督导检查。督导组分别听取区政府专题汇报,与区委编办、区委政法委、区政府办公室、区发展改革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委、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教委、区财政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及街道办事处、近百名校长和园长代表、40余家校外培训机构代表进行座谈和个别访谈,实地查看幼儿园、中小学校50余所,全面了解各区政府在教育专项规划、资源布局、学位供给、条件保障、师资配备、经费投入、督导改革、“双减”落实等方面的履职和整改情况,督促整改落实。

督导检查结束后,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综合各区自查自评情况、相关数据监测情况、实地督导检查情况和满意度调查结果,汇总相关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和督导检查报告。督导检查结果反馈各区,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和公布。教育督导结果及整改情况也将纳入对16个区政府(干部)平时考核重要参考事项清单,切实强化政府履职、力促督导“长牙齿”,为推动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本轮回访督导是在2019-2020年对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综合督导检查的基础上,聚焦突出问题整改的“回头看”;也是督促“双减”任务落实的“督办令”;更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落实督导复查制度、强化督导结果运用的创新举措。

回访督导

回访督导

回访督导

回访督导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