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北京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于7月12日至17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3个代表团,7200多名运动员,竞逐田径、游泳、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健美操、武术、羽毛球、帆船、沙滩排球和跳绳12个体育项目,大学甲组、大学乙组、中学组3个组别的比赛,赛会规模和参赛人数均创新高。我市共派出624名运动员、教练员及工作人员,26支代表队参加了全部项目的决赛。

  本届运动会是《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颁布后的首个全国学生综合体育赛事,是全国学校体育竞赛级别最高、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水平最强的体育盛会,也是近年来各省市学校体育改革发展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和集中展示。

  运动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出席了开幕式,调研学校体育工作并主持召开全国体教融合工作座谈会。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健全体教融合的育人机制,促进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经过10余天的激烈竞争和奋力拼搏,北京代表团最终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1849分),金牌榜(61枚)和奖牌榜(132枚)第二名,并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和优秀组织奖,取得了竞赛成绩与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同时在举行的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上,我市荣获“优秀组织奖”,报送的160篇论文中,共有80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11篇,二等奖32篇,三等奖37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4所高校获得了中国高校体育最高奖“校长杯”(全国共评选出40所高校)。

  这些成绩的取得,进一步证明了我市在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强化体教融合方面的不懈追求和努力。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区、校三级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学校体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在普及均衡的基础上发展特色、统筹推进,不断提高。积极引导学生全员参与,保障人人享受健康体育、快乐体育,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积极发挥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和体育社团的引领、辐射作用,努力构建群众性学生体育活动和高水平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良性互动的机制。

  下一步,我市将以这次运动会为契机,继续深化学校体育改革,推进体教融合,进一步强化体育课、课外锻炼和体育竞赛,推动我市学校体育工作科学有序健康发展。

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北京再创佳绩1.jpg

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北京再创佳绩2.jpg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