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榜样力量 强化价值引领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典型百场宣讲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及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宣传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典型,激励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到基层、到中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创业,6月中下旬,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将组织“永远跟党走,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典型百场宣讲活动。6月11日,百场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凝聚榜样力量,先进典型百场宣讲献礼建党百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青年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正值高校毕业生即将踏上现代化国家建设之时,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联合组织百场宣讲活动,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开展“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教育,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主动投身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此次百场宣讲活动将覆盖北京地区全部高校大学生。

  强化政策导向,鼓励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近年来,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积极推动大学生村官、西部志愿者、北京市选调生等基层就业、西部就业项目,鼓励优秀毕业生到基层任职,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每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就业1.6万人,基层就业2.4万人,1000余名毕业生实现自主创业。从2006年至今,累计为北京输送大学生村官2万余名。2011年以来,累计为军队输送大学生士兵2.86万人。近年来,一批批优秀毕业生奔赴边疆基层乡镇,扎根边疆,建设边疆。

  强化价值引领,引导高校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清华大学提出“到祖国和世界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基层就业学生连年增加,学校还通过领导看望、工作支持等多种方式对他们“扶上马,送一程,关心一生”。北京大学实施“红、绿、蓝”工程,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军营、到国际组织就业。中国传媒大学积极探索“思政+就业”工作新模式,融价值观引领于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之中,鼓励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每年千余名毕业生到航空航天等国防科技领域就业,践行“空天报国”远大理想。北京邮电大学等学校组织毕业生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我的择业观”大讨论,引导学生做出理性选择。北京联合大学鼓励大学生携笔从戎、报效祖国,2014年以来,288名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典型百场宣讲活动启动2.jpg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