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教育系统“接诉即办”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2021年北京教育系统“接诉即办”工作会召开1.jpg

2021年北京教育系统“接诉即办”工作会召开2.jpg

2021年北京教育系统“接诉即办”工作会召开3.jpg

  4月13日下午,市教委召开北京教育系统“接诉即办”视频工作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接诉即办”的工作要求,总结2020年主要工作,通报2021年一季度考评情况,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曹文军参加会议,市教委副主任张永凯主持会议并部署工作。海淀区作典型发言,朝阳区、丰台区、房山区作表态发言。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接诉即办”政治定位和工作的新要求、高要求、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首都核心区控规时强调:“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形成到基层一线、到群众身边解决问题的工作导向,要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总书记为北京的“接诉即办”指明了发展方向,这就是“接诉即办”的政治定位。新要求体现在,增加了行业考评,市级部门月度考评增加对其主管行业问题“三率”的考评内容。高要求体现在,要聚焦问题解决,将市直部门(党委)纳入书记月度点评会。严要求体现在,纪检监察部门强化督查督办,每月对各区、各高校、直属单位“接诉即办”工作情况进行督导督查。这些新举措新变化,是我们高质量做好“接诉即办”的依据和抓手,各级务必准确把握、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教育系统“接诉即办”工作面临的压力和存在的问题。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校外培训机构、义务教育入学、学前教育学位和质量等热点、敏感问题相互叠加,“接诉即办”工作难度不断增加。同时,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主动治理能力不足、长效机制不健全、攻坚力度不够;主动作为意识不强,有的单位在历史遗留问题和疑难复杂问题上,不愿啃硬骨头,解决率和满意率偏低;有的单位响应慢,不愿意接单,千方百计剔除考核;有的单位过度追求成绩排名,忽视长效机制建设。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正视并着力改进解决。

  会议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求解求快求赞,认真做好教育系统“接诉即办”工作。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首善标准,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加强能力建设,聚焦问题矛盾,推动“接诉即办”从“有一办一、举一反三”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转化。要聚焦共性普遍性问题、痛点难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深挖诉求根源,找到制约问题解决的关键性因素,制定工作措施,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要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体系,健全“接诉即办”工作长效机制。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接诉即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要把“接诉即办”成效作为评价班子、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对群众诉求办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推进不力、违规违纪违法等问题,坚决查处,严肃追责问责。

  市教委机关各处室、各区教委、各市属高校、各直属单位和各中小学、幼儿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