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北京中小学相继开展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

今天(3月29日)是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北京中小学相继开展内容丰富、形态多样的安全教育。在史家胡同小学,中国儿童伤害预防教育专家张咏梅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志愿者为小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安全课。

张咏梅为史家小学学生开展了主题为“安全力 助我远离伤害”的安全教育,通过寻找校园安全隐患、绘制安全警示备忘录等互动方式,围绕知、信、行三个方面认识伤害,解读预防措施,为学生们梳理对儿童安全的正确理解与预防思路,引导学生发现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并进一步启发学生思考自身安全能力,审视平时的安全行为,培养学生安全预警的意识。

课后,史家小学的同学们收到一份“安全行为口令卡”,卡上写有学校生活的安全行为要求。张咏梅认为,在教会孩子们学会排查环境隐患技巧的同时,更要落实到行为习惯的改变。明确的口令要求对孩子的安全力提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史家小学副校长李娟介绍,今天的这节课与以往不同,是要让每一位学生掌握安全力,即具备发现危险并进行自我控制的能力和意识,将这种能力形成习惯并执行下去,进而影响自己和身边的人。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表示,学生安全教育中安全隐患的预警、排查、自救和风险规避是一种综合能力,也是我们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生命是脆弱的也是神奇的,掌握安全教育知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助于让孩子们远离伤害,树立自我生活学习中的安全观。(总台央视记者 纪乐乐)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