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召开2021年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扩大会议暨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18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3月17日,北京市召开2021年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扩大会议暨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议。北京市副市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卢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陈蓓主持,市教委主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刘宇辉作教育督导工作报告。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委员、成员单位督学及各区政府主管教育副区长、区教委主任、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市级督学代表等百余人参会。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0年北京市教育督导报告和2021年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要点。

  卢彦同志充分肯定了教育督导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2020年,既是教育督导勇于担当之年,又是教育督导改革创新之年,全市督导战线坚持防疫督查和督导改革双线作战,有不少创新举措。可以说,改革设计有高度、履职尽责有效度、疫情督导有热度、结果使用有力度,各方面工作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卢彦同志指出,要提高站位,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要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面对办学空间不够、学位供给不足等问题,各区要挂图作战,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切实做好中小学学位保障工作。要进一步推进“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抓住建党100周年重大历史契机,深入实施“百年行动”主题教育活动。要把操场还给于学生,合力打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攻坚战。要进一步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推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教育教学要提质增效,校外培训机构要治理规范,家庭教育要指导提高。各相关部门、各区要在工作中积极思考、认真研究、科学求变。

  他要求,要把握契机,深化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各区要加快研制出台实施方案,既要与中央《意见》和北京市《实施意见》逐条对标,全面细化落实,突出落地举措,厘清部门责任;也要注意梳理总结,固化提升现有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区域特色、亮点,设计好督导管理、运行等体制机制。要持续强化教育督导委员会职能作用,努力建好用好区级督导委。要切实完善教育督导结果使用机制,教育督导部门公布督导报告、提供督导结果,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责用好督导结果,强化问题整改。

  他强调,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同,全力完成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相关工作,要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部署,将“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纳入履职范围。各区要高度重视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综合督导反馈意见所提出的问题,加强对教育资源规划布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各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针对校外培训过热、学生家长负担过重等问题,社会各方面、各有关部门要共同努力,有效联动,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