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和田地区教师培训第三期启动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市教委扶贫支援处
分享:

20201014日,“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和田地区教师培训第二期汇报暨第三期启动仪式线上正式启动,即将面对新疆和田地区300位教师进行远程教育教学系统化提升。于20199月启动的 “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和田地区教师培训项目(以下称“培训项目”),以一系列教育扶贫“组合拳”有效助力和田地区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是探索教育精准扶贫支援的新模式。

“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和田地区教师培训第三期启动.jpg

此次培训项目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托首都师范大学承办,由首都师范大学统筹首师大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及首都丰富的优质一线教育资源,基于和田地区存量教师不足以及在岗教师普通话和教学能力普遍偏低的现状,和田在岗教师日常教学任务繁重,时间上无法保证参加离岗培训的实际困难,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手段,创建碎片式的泛在学习环境,依托“双优云桥—乐智悦读”和“智慧学伴”大数据平台实现实时反馈,再配合“一对一”师范生和北京教师的指导,保证和田地区教师在培训过程中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形成系统化的泛在学习培训机制。目前培训项目已入选教育部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从项目组展示的数据可以看出整体培训过程不仅效果显著,同时还大大节省了国家的培训经费成本,两期共四个月的线上培训,通过训前、训中、训后的问卷、考试和随机样本访谈的形式了解和田参训学员的根本需求、能力水平,比如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专项培训有62.26%的学员认为声调的发音规律最重要,学习需求最迫切,而一半以上的老师都希望以技能操练为主要授课形式。首都师范大学语言文字方面专家每人负责5位学员,根据训前调研提出针对性的课程方案;师范生助教每日一对一20分钟在线互动会话,累计辅导时长17592小时,平均每天辅导时长146.6小时,每日同时在线学习的教师不低于120位,切实实现向高效低耗的“精准滴灌式”培训的转变。

接下来,市教委将会从深化未来教育扶贫协作角度出发,不断扩大和田项目实施规模,集聚首都优质资源,优化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基于人工智能手段进行跟踪与问效的举措,探索创新未来人才和未来教师培养模式,营造联助共赢的智慧教育生态,将和田试点地区打造成“互联网+”背景下扶贫援助示范区,带动更多有意愿的受援助地区参与进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