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大检察官张军讲授“法治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11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9月4日下午,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第三次走进北京二中开讲法治课

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向同学们赠送法律书籍

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有关领导与北京二中师生代表聆听授课

丰台区二中分会场

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分会场

分会场学生与张军检察长视频互动

新学期第一周,身兼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第三次走上北京二中讲台,为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全国妇联、市检察院、市教委等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北京二中师生、家长代表聆听授课。北京市16区的师生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云端”听讲。

讲课中,张军检察长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题,聚焦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从“民法典是一部百科全书,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民法典是一部护身宝典,明确了未成年人的权利义务”“民法典是一部共同约定,凝聚起保护未成年人的共同责任”等三方面为师生们进行了详细讲解。在近一个半小时的授课中,穿插了如:TFboys成员的演出费用归谁所有?我的姓名能叫“王者荣耀”吗?父母该不该管我?老人倒地扶不扶?等不少“小案例”,一个个生动的发生在未成年人身边的案例被详细剖析,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课前张军检察长向同学们赠送法律书籍。课后,检察长还与现场和视频分会场的同学们就我国的民法典有什么特色、民法典对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体现在哪些方面等问题进行了互动。

张军检察长第三次到北京二中讲课,是检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具体实践。近年来,在大检察长的带动下,共有284名检察官担任我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充实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力量。

“七五”普法以来,我市不断深化教检合作,教育系统与检察系统围绕加强校园安全建设、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等方面密切合作,共筑未成年人保护防线。下一步,还将联合组织开展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法治教育系列培训,协力推动师生法治素养提升。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