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019-11-18    来源:机关党委办公室
分享:
  北京作为首都,是全国政治中心,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市直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职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市直机关必须树立标杆意识,始终走在前、作表率。为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现提出如下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走在前、作表率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教育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不断提高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部门党组(党委,包括不设党组、党委的部门领导班子,下同)要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贯彻到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本系统本领域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到不折不扣、令行禁止。
  2.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动首都工作。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应当每月集体学习1次、每季度研讨1次。发挥党务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举办机关党务干部专题示范培训班,开展分级分层轮训。实现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发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教育作用,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组织理论宣讲、形势任务报告,用好“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落实好青年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积极开展强化政治理论、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专题培训。发挥市直机关各部门党校(干部学校)主阵地作用,坚持党校姓“党”,突出主业主课。
  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4.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为机关干部作一次形势报告。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各类先锋模范事迹,讲好机关故事,弘扬新风正气。
  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
  6.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报告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工作。坚持并完善谈心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干部职工之间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做到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发生家庭变故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防止简单以政治学习和集体谈话代替一对一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强化政治担当,在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中走在前、作表率
  7.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中央和市委有部署,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声音、见行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带头履职尽责、带头勇于担当、带头攻坚克难,确保对市委各项部署领悟最准、行动最快、贯彻最实。
  8.服务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周密的筹划和最高的标准,全力做好党和国家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凡有重大活动,都应建立党组织,把党员干部动员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把各方力量凝聚起来,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好党中央和市委交办的各项任务。紧紧围绕政治安全防风险,坚决守住政治安全底线,确保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安全高效有序。
  9.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推进“双报到”工作,充分发挥机关政治、智力和资源优势,落实“报到明身份、居家作表率、参与有作为、调研出主意”要求,引领机关党组织与基层社区、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在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和“接诉即办”中发挥更大作用。
  10.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服务副中心、奉献副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机关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自觉行动,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千年之城。建好用好职工之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三、突出政治功能,在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中走在前、作表率
  11.全面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抓手,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实现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选树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书记典型。积极推进党支部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提炼、推广基层党建实践中的创新经验。严格党支部按期换届。发挥好党小组作用。
  1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三会一课”应当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按照规定参加民主生活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汇报需要说明的个人重大事项。民主评议党员要联系党员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主题党日要明确主题和内容,抓好议定事项的组织落实。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和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交纳党费,主动讲党课。基层党组织定期督促检查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情况。市直机关工委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指导督查。
  13.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员发展工作,定期举办新党员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费集中交纳日、创建党员先锋岗等措施,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组织,关心关爱机关困难党员。加强对青年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流动党员的分类管理。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处置工作。通过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14.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市直机关工委要有计划地对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委员)、机关纪委书记和专职党务干部进行轮训,每3年轮训一遍;办好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建好用好市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实训基地。部门党组(党委)每年要对党支部书记(委员)轮训一遍,新任党支部书记须在任职6个月内接受集中培训;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党务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中走在前、作表率
  15.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开展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例,坚决做到“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16.持续纠“四风”、转作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紧盯对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明察暗访查处力度,定期通报曝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鼓励机关党组织与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等活动。
  17.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机关基层党组织每年集中开展廉政专题学习和“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要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五、压实政治责任,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中走在前、作表率
  18.紧紧牵住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市直机关工委要强化统一领导市直机关党的工作的政治担当,指导督促部门党组(党委)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抓机关党建的合力;完善《市直机关工委与部门党组(党委)沟通联系暂行办法》《市直机关各单位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增强领导合力和工作合力;加强对机关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担起对本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建的领导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研究解决制约机关党建工作的难点问题;加强分类指导,做好所属事业单位、企业的党建工作;严格按照规定保障机关党建工作经费。党组(党委)及其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应当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党委)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处(室)和领域的党建工作。机关党委作为部门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在市直机关工委、党组(党委)领导下,组织推动本部门机关党建任务落实;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定期召开机关党委会议,发挥委员作用,按期换届。机关党委书记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担当作为。
  19.健全办事机构、配强工作人员。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本市实施办法有关规定,根据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人数和分布情况,可采取单独设置、与其他内设机构综合设置等形式,健全机关党委办事机构。机关直属单位中,规模大、人数多、党建工作任务重的,应当配备专职党务干部。机关党委书记应当由党组(党委)副书记或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班子成员担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要由政治上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干部担任,并按本部门内设机构正职干部配备。机关党委副书记根据实际情况由本部门内设机构正职或副职干部兼任。新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年龄一般应能任满一届,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两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书记出缺,应在3个月内补齐,出缺期间应明确负责同志。机关党委组成人员要结构合理,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在选举前需经市直机关工委考察审批。建立新任机关党组织书记任职谈话制度和培训制度。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以及部门党组(党委)、本单位负责人召开的安排部署重要行政业务工作、讨论机关干部人事工作和关系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等有关会议。有计划地安排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之间的轮岗。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本处室党员负责人担任。机关纪委书记领导职数配备和工作机构设置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20.建立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督促检查机制。把履行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列入部门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的内容,并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把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作为巡视巡察和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机关党委书记每年向市直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述职,党支部书记要进行年度述职并接受评议。市直机关工委定期对部门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问题较多的要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重要情况及时向市委报告;与市委巡视对接,推动被巡视部门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整改。
  21.加强对机关群团和统战、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市直机关工委要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统一领导市直机关群团工作,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协调市直机关各部门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党组(党委)要定期研究部署群团和统战、老干部工作。机关党委要协助部门党组(党委)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完善帮扶生活困难干部职工机制,更好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完)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