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征文丨 小指标服务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3-06-08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小指标服务大民生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贾延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六个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居于首位,使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践行为民初心永远在路上。

  从思想认识角度讲,基层岗位是与人民群众直面交流的最前沿,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和问题的解决方法,直接影响着党的形象。要求我们需要以热心暖民心,以真心近民心进而聚民心,把人民群众想要什么和我们能做什么结合起来,通过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进而不断提振干事本领,强化责任担当,从人民群众的满意中不断升华价值,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来自党的关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以后的工作里,我将进一步坚守为民服务初心,时刻不忘新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更高的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

  从工作角度讲,要心有方向胸怀大局脚踏实地,获得的每一项成效都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要继承和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吃亏的优良作风。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和抽丝剥茧的细心,想破题思路、找破题办法、拿破题措施。

  户籍制度改革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关注,自2018年4月11日北京市积分落户工作申报启动以来,中心承担了教育背景指标审核工作,从积分落户申请指标项来看,教育背景指标的积分在总积分中占比较高,成为能否成功落户的首选条件之一,教育的小指标,服务着落户的大民生。

  为积极应对每年申报系统开放时间集中、申请量大、咨询量大、矛盾点多的申报特点,结合国内外学历学位情况实际,每年都与人力社保局和教育部相关部门做前期沟通、协调,积极做好热线咨询和指标审核各项工作,充分保障申报环节的高效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六年来,积分落户教育背景审核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精神,持续深化为民服务暖心举措,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严的总基调,在严把审核关、数据关的同时工作讲方法沟通有温度,用心思考主动求变,将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构建以民意为导向的指标审核模式。从“主动问需”到“712延时服务”,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我们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推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路”,为惠民政策的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我们将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各级领导的带领和同事们的支持配合下,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奋力谱写服务民生新华章。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