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征文丨 “五个结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3-06-08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五个结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王效斌

  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中心面临许多新形势、新任务,如何更好地在党支部、党小组层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笔者认为要做到“五个结合”,统筹推进,不可顾此失彼。

  一、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二十大报告共15部分内容,其中最后一部分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新时代10年我们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之一,也是我们党保持长期执政的必然要求,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中,这一部分内容是必须要扎实学习、认真领会、全面贯彻的内容,也是我们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遵循。

  二、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

  对于如何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三个必然要求:第一,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第二,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第三,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主题教育5个目标,其中第5个目标是:“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可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作风问题、廉洁问题,既是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又是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主题教育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二者要紧密结合,一体推进。

  三、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问题整改落实紧密结合起来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之一,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样重要,必须一体推进。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和短板,在推进整改的过程中,认真梳理问题可能伴随的风险点,针对风险点制定风险控制措施,通过完善制度和工作流程,堵塞漏洞、纠正偏差、防控风险,着力促进完善内部风险防控,着力促进公共权力规范运行。

  四、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是我们事业改革发展的坚强保障,这是我们总结历史得出的宝贵经验。具体到我们中心的事业而言,今年的各项工作面临不少的困难和挑战。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与我们的根本目标任务,就是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要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坚强有力队伍、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工作作风、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更好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个人前途和家庭幸福紧密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从纪检监察部门通报的案例可以看出,一方面正风肃纪反腐仍处于高压态势,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另一方面“四风”问题仍然顽固复杂,顶风违纪仍时有发生。“对不起家人”几乎是所有贪官忏悔时要说的一句话。党员干部务必要从万千个警示案例、血泪教训中吸取教训,常常自省,推演一下触犯法律法规时个人自由与家庭幸福将要付出的代价,知道红线是什么,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从思想上提前筑起一道堤坝,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严守纪律规矩和法律法规,坚决抵制歪风邪气,树家风、促党风、强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