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征文丨 书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的就业工作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3-06-08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书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的就业工作新答卷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匡校震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第五部分进行统筹部署,并用一整个章节专门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了重大部署,足以体现党中央在新时代新征程对就业工作的关心与重视,也为我们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南。作为一名就业战线上的“老同志”,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倍感振奋,回顾过去,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的指引下,我们的就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展望未来,我们对新时期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

  新时代十年,我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远大的革命理想正确引导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我们加强宣传,选树典型,积极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价值观,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引导高校大学生瞄准国家急需的高新技术进行创新创业;引导毕业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新时代十年,我们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工作,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我们依托以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常设市场、北京地区高校校园联合双选会、北京高校毕业生双选服务平台三位一体的高校毕业生双选会管理服务体系,以“线下+线上”形式,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分区域举办各类招聘活动,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我们通过访企拓岗行动以及首创在用人单位设立毕业生职场体验基地,搭建用人单位与学生交流互动平台,为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

  新时代十年,我们积极贯彻“国家双创战略”,推动构建“一街四园多点”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开辟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和创业实践教育的空间,为推进北京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搭建了平台。同时,通过创业大赛和孵化服务遴选、培养了一大批大学生创业团队,为经济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成为了大学生就业渠道的重要补充。

  新时代十年,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就业育人”指导方针,积极探索将生涯规划教育前置到就业链前端,开创了国内“高中-大学”生涯一体化教育的先河。“高中-大学”生涯一体化教育的开展有助于引导高中生树立正确的职业导向,把大学学习与个人兴趣相结合,与就业方向相结合,从源头上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

  新时代十年,我们已经成为了就业创业工作战线的“全国标杆”,为全国就业大局稳定及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未来,我们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更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书写就业工作的新答卷。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