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好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基本建设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基本建设处党支部
分享:

12月1日,基建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由党支部书记张龙同志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浅谈教育设施专项规划的方法和路径”为主题,为基建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党课。

张龙同志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从“六个明显提升”“六个更加突出”等层次对全会精神进行解读,并结合我委即将迎接的市委对两委的巡视工作,提出全会背景下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传达有关指示精神。

会上,张龙同志围绕全会精神,对新时代教育设施专项规划的方法、路径和思考三方面进行阐述。

在方法层面,一是发挥目标导向,指导制定规划;二是统筹各方资源,合理确定任务;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制定激励机制;四是加强市区协同,形成齐抓共管;五是加强指导评估,规范政策落实。

在路径层面,一是明确从自下而上到自上而下的传导机制;二是统一思想认识,兼顾好建设规模、开放共享、使用效率等关键要素;三是确定合理的实施目标,多措并举扩大学位规模;四是发挥督查督办作用,研究建立通报、月报、季度调整等有效制度。

在思考层面,一是明确角色定位;二是关注学校形态变化,扩宽格局视野,统筹好政府与市场、线上与线下、身体与心理、学校与家庭、社会的几个关系;三是校园规划设计注重守正创新,理性规划要融合感性设计,做好建设标准与设计特色、工程进度与建设规律几个层面的协调统一。

支部成员围绕主题进行发言,张永凯同志谈到要强化认识,扩展思路,以巡视工作为契机,抓好年度工作和过去五年工作的内容、进展、举措、问题梳理,重点关注思想、体制、保障等方面问题,明确下一步优化调整的思路。其他同志也结合各自具体工作谈了学习感想与心得。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