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北京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04-20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北京教育系统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高站位 党的领导贯穿战疫始终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北京教育两委迅速担负起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副市长张家明任组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建立了战时工作、快速响应、联防联控、信息发布等机制。通过多措并举、压实责任、上下协同、凝聚合力,扎扎实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北京教育系统落地生根,通过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为北京教育系统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为了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北京教育两委还从机关党员干部中抽调精兵强将,成立9个工作组,分工对专项工作实施不间断的组织落实。工作组与各区教育党政机关和各级各类学校搭建起分工明确、衔接有序、高效运转、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体系,快速高效形成北京教育系统防疫“一盘棋”,合力攻坚防控局面。

疫情到来,孩子如何在家学习,何时能够开学,中高考是否会推迟,大学生如何毕业等话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满足社会各界对教育信息需求,北京教育两委构建多层次、高密度权威发布回应机制。截至目前,疫情防控期间,市教育两委围绕政策内容及热点难点,主动发布回应48次,两委领导接受媒体采访、参与节目访谈18次。此外还在“首都教育”官方微信上开设“双‘特’战‘疫’”专栏,组织近千名北京市特级校长、特级教师“接诉即办”,解答回应师生家长关注问题十余类150多种。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吃紧的关键阶段,教育两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工作力量下沉、协助基层开展工作有关要求,选派57名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业务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下沉到93所在京高校担任联络员,与高校教职工并肩作战,加强市、区、校工作通联,助力高校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就这样,各级党组织出色地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巨大优势,党的组织领导也贯穿战疫始终。

重落实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凸显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到岗位中,越是关键时刻,越是危难关头,越要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北京教育两委机关党委就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节后返京干部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机关系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致两委机关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倡议书》等多项“动员令”,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全体党员在关键时刻强堡垒、争先锋、有作为。

此外,为了及时将党的关怀传递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北京教育两委机关党委还划拨党费30.5万元,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两委机关35个党支部团结带领本部门人员铸牢思想内核,强化最严格的主体责任,建立人员健康、离京人员返京台账,实施每天疫情零报告制度,落实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对所属人员思想、身体及心理状况和工作状态全掌握。

教育两委18个直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和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任务,与单位所在社区联防联治,管好单位人员的“进出口”,把好预防“第一关”,守好不传播不蔓延的“底线”,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及时传播疫情防控要求和健康预防知识,对单位人员精准定位,对单位防疫工作做到底数清晰。

对于广大高校来说,基层党支部更成为汇聚力量的主渠道。在北医三院党委派出的20人援鄂医疗队伍中,有7名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医院党委在队伍出征前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为疫情应对和医疗救治工作提供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发挥主心骨、定海针的作用。北京建筑大学明确提出“党员干部站出来、防控措施严起来、党团组织建起来、党的旗帜亮起来”的要求,成立大兴校区硕博公寓临时党支部、西城校区青年公寓临时党支部、“抗击疫情”湖北学生临时党支部、湖北学生临时团支部等4个临时党团组织,实施人员队伍沉到一线、思想工作做到一线、党团组织建在一线、保障物资送到一线、关心关爱伴随一线“5个一线工作法”,坚定了师生抗疫信心。

“屏对屏”“心连心”,就这样在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线上,疫情防控到哪里,基层党组织就将工作开展到哪里,为构建疫情防控体系、保障广大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鲜明地诠释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的深刻含义。

讲奉献 党员谱写人间大爱之歌

“这是1万元现金,我和老伴捐赠给武汉用于疫情防控救助的!”2月26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94岁的老党员冯增昭教授在老伴的支持下,决定捐出平日里生活节俭省下来的1万元积蓄,助力武汉抗击疫情。他的无私奉献精神表达了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面对疫情,北京高校师生党员们纷纷踊跃捐款,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共计捐款3472万元。

忠诚铸就信仰,困苦磨砺党性,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大考”,广大党员关键时刻守初心、担使命、当先锋、勇作为,逆风向“疫”行,用忠诚、担当诠释教育工作者的情怀和担当,谱写了一曲动人心弦的奉献之歌。

两委机关在京党员干部坚守工作岗位加班加点,一边防控疫情,一边做到“12345”热线即时反应、“停课不停学、不停教”政策在线指导等,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教育工作两不误。机关党员干部主动捐助防疫物资或申请交纳特殊党费,涌现了很多先进典型事例。

在北京市委吹响“双报到”集结号后,北京教育两委机关党委和下属的18个法人单位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号召,1020名在职党员主动到居住地社区,利用业余时间配合社区开展疫情摸底排查、公共场所消杀、返京人员统计、教育政策宣讲等工作累计达2187次,构筑起坚实的社区与单位疫情防控战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履行党员义务……”党员宣誓的声音响彻医疗队驻地的上空。2020年3月5日上午8:30,北京中医药大学驰援武汉临时党支部举行了一场激动人心的党员发展大会,6位党员发展对象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特殊时期的会议展现了党的无限凝聚力和战斗力。

大疫是考验,大疫是锻炼、大疫是教育。在战疫中,涌现了一大批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曾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00”后社区志愿者女孩、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大二学生谢小玉,说着“我是党员,由我来”冲在前面为隔离人员送上暖心饭的北京林业大学后勤党员杨开秋师傅,“社区年龄最小的志愿者”、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2017级师范专业本科生党员陈姝洁……

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位位优秀的党员,他们把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战疫的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以实际行动展现出首都教育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他们让鲜艳的党旗飘扬得更高、更美。

“沧海横流有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在党的领导下,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选择行胜于言,用实际行动践行“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诺言,用责任和担当为筑牢安全堤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真正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群众依靠的“主心骨”。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