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后勤处 > 工作信息

垃圾分类,我们共同的责任——北京市第二十中学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11-23
分享:

2020年5月1日起,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为积极响应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号召,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2020年4月30日,陈恒华校长应邀参加了“海淀区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承诺签约仪式”,并作为海淀区中小学校代表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承诺书”签约仪式上签约,为我校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垃圾分类,我们共同的责任

垃圾分类,我们共同的责任

一、学校基本情况:

2005年根据《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国发[2005]21号),党中央和国务院号召全国范围建设节约型社会。通过多年的积极实践,2012年,学校的“节约型校园”创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被市教委命名为 “北京市节约型示范学校”。

垃圾分类作为“节约型校园”建设的重要一环,从2006年开始,北京市第二十中学就将生活垃圾的分类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制定了《北京市第二十中学垃圾分类行动方案》,由校长为组长,带领全校师生实行垃圾分类投放,无论是校园内,还是每间教室、办公室还是宿舍楼都配备有分类垃圾桶(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废旧电池四种分类垃圾桶)。以学生垃圾分类回收活动为主线(从学生垃圾分类—学校组织回收—回收公司文具兑换),突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确保了资源的回收和利用,保护了环境。另外、通过系列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垃圾分类意识,普及垃圾分类常识。倡导学生在生活中践行垃圾减量、生活垃圾分类、废弃物再利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引导学生将垃圾分类理念和方法带入每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区。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影响身边家人,使绿色环保的理念得到深入普及。

2020年5月1日起,随着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我校重新修订了《北京市第二十中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并积极行动起来,围绕垃圾分类工作中,“垃圾”与“再生资源”的不同,开展了系列垃圾分类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主要做法:

重要措施(举措)1:在各项物资保障上,精心规划,为垃圾分类教育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

按照《关于印发垃圾收集容器产品技术要求(试行)的通知》(京政管字【2007】182)号及《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调整使用垃圾分类桶袋颜色与分类标志的通知》(京政容函【2009】805号)有关要求及标准,在校园内设置一定数量的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具体位置配置安排:初中楼、高中楼、图书楼各层配置再生资源存放站;各楼层饮水机旁设置厨余垃圾桶一只;初中楼东西两侧、高中楼北侧: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三类垃圾桶;食堂餐厅前其他垃圾、厨余垃圾两类垃圾桶;校门口: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两类垃圾桶;男生宿舍、实验楼北侧:其他垃圾桶。各教室、办公室配置其他垃圾桶一个;在教学楼每层设置一个再生资源存放回收站(安排有纸张类、塑料及饮料瓶、金属、玻璃饮料瓶三类资源);在教学楼每层饮水机旁设置一个厨余垃圾桶。在环境的营造上突出“再生资源”不是垃圾的概念,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可回收物品作为资源是不能当作垃圾来处理的,进而突显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

垃圾分类,我们共同的责任

重要措施(举措)2:积极行动起来,做垃圾分类的引领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1.做好日常垃圾分类工作的学生自我管理,学生会干部对各班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检查,一周一汇总,一月一评估,将检查结果通过校园宣传栏和校园网平台进行公示,将检查结果纳入到学校优秀班集体及优秀班主任评比中。并对在垃圾分类管理及“节约型示范校”建设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干部”和垃圾分类管理“先进班集体”进行表彰。通过学生的自我管理来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垃圾分类,我们共同的责任

2.垃圾分类先配秤,学生别出心裁地为垃圾设计“BIM”(体脂率)。学校为再生资源站、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回收都配置了计量秤。每周二、四再生资源回收;每天下午4:30-5:30之间其他垃圾称重计量处理;每日餐后厨余垃圾统计,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各类垃圾称重的大数据,都将以班级为单位形成一份“报告”。并定期观察每个班的垃圾数据,进行分析总结,给出合理建议。这就类似于BIM,各班可回收资源像是肌肉,都希望可以增加,而其他垃圾等类似于脂肪,希望可以减少,寓教与无声中。

垃圾分类,我们共同的责任 

3.学校的“智慧食堂”点餐系统,“靠脸吃饭”的时代在校园开启,我校从源头治理垃圾分类,量化到人。在厨余垃圾回收处,学校安排“食堂回收员”岗位,由学生担任志愿者,对食物回收及剩饭情况进行处理和统计。“学校对每班的厨余垃圾进行秤重,按照重量进行评比。”通过量化指标的方式,提醒学生“光盘”或在点餐时精准限量,从源头控制垃圾的产生。

垃圾分类,我们共同的责任

4.学校每学年利用运动会和广播操展示活动,利用班级班风班貌展示的机会,让学生利用废旧物资制作道具,既展示了班级风貌,又开发了学生智力,还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

垃圾分类,我们共同的责任

5.每年与学校科技节结合,组织学生利用生活中废旧物资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意展示活动。


垃圾分类,我们共同的责任

6.每学期组织学生进行废旧物资集中回收活动,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学校将回收物资兑换成学习用品,按照各班回收结果进行分发,帮助班级中有需要的同学。

垃圾分类,我们共同的责任

重要措施(举措)3:做好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宣传工作的各项物资保障。

1.利用校内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宣传栏、校园宣传大屏等进行相关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展示活动(包括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垃圾分类评比公示),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让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内容随处可见,形成教育合力,达到环境育人的效果。

垃圾分类,我们共同的责任

2.规划好用各班垃圾分类宣传角的宣传,开展垃圾分类手抄报制作、评比、展示、交流活动,通过不同主题的内容展示,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的方式,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通过宣传角平台展示形成走廊育人氛围,让学生们在交流中相互学习,提升学生的节能减排、垃圾分类的意识。

垃圾分类,我们共同的责任

垃圾分类,我们共同的责任

3.宣讲团进校园。每学期邀请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宣教中心、北京市海淀区学校后勤管理中心、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为我校学生进行北京市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学生们通过参与,不仅了解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及紧迫性,而且还学会简单的生活垃圾分类方法。有助于同学们树立垃圾分类意识,正确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并将垃圾分类意识贯穿应用到日常生活中,为建设和谐宜居、生态良好、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png

4.学生志愿者走入社区、学校,开展“桶前值守”。

image.png

结束语:

通过多年来“创建节约型学校”的实践与探索,全校教职工已形成一致共识:开展环境教育、节约教育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是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职责,是关系到学生终生发展的大事。“创建节约型学校”,是以实际行动参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具体体现,是培养具有节约意识和能力的新型公民的主要途径,事关学校发展和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创建节约型学校”的整个过程,是学生在环保活动中,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学会生活,为获得终身的学习能力,创造能力以及生存与发展能力打下良好基础的过程。我们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将我们的“创建节约型学校”工作做得更好,为北京市的绿水蓝天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