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后勤处 > 工作信息

2019年北京高校物业管理培训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1-17
分享:

2019年1月10-11日,北京高校物业管理培训会在北京教工休养院隆重举办。来自41所高校的176名物业管理人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研究分会主办,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研究分会物业专业委员会承办。培训涉及水、电、暖、电梯、园林绿化等专业内容。培训的目的为落实北京市教委关于推进北京高校标准化物业建设的要求,提高管理人员水平,提升管理服务品质,做好保障工作,创建一流物业管理。

培训会现场

开幕式由北京高校后勤研究分会物专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柏根才主持。

北京高校后勤研究分会物专会主任刘宏进向与会领导和学员表示欢迎,介绍培训会目的和培训内容。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研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建新到会讲话。他强调建设一流的现代化学校需要一流的现代化后勤。通过培训强化管理、提升水平是实现现代化后勤的重要途径。长期以来,物专会组织活动频繁,质量优异。在专业培训、制度建设、标准修订、指导验收、交流考察等活动都取得了丰硕成绩。物专会是各专委会中最活跃的组织之一,促进了校园服务保障工作和服务水平提升,对北京高校物业管理和社会化都做出了积极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我市高校后勤事业发展做出贡献。预祝本次培训会圆满成功。


北京学校后勤事务中心主任赵长顺到会,代表市教委学校后勤中心讲话。对北京高校广大后勤员工在过去的一年中辛勤付出表示最崇高的敬意。高校后勤是高校发展的基础服务保障,双一流的建设需要一流的高校后勤做支撑。目前高校后勤管理还不够精细,校园物业在后勤工作中占有较大比重,属于劳动密集、技术密集和经验密集的组织。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北京高校后勤物业必须通过理念的更新、技术提升来实现更大的管理服务效益。他强调后勤管理同样是一门科学是一门学问,是有内在规律性的管理学科,需要用科学手段指导我们的工作。需要指出的是物业管理涉及到校园安全稳定大局,不仅承担校园水电暖等基础设施安全运行,而且由于身处一线劳动密集型特点,众多安全隐患往往被物业员工最早发现、最早排除。因此物业员工是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成员。长期以来,北京物专会在研究会的领导下配合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和市教委学校后勤中心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包括物业标准化文件的起草、入校指导、专家组评估验收和宣传贯彻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等工作。此次培训既有宏观的管理理念的培训,还有技术类的专业培训。预祝培训会圆满成功。


科住物业项目经理崔自斌作标准化设施设备运行经验交流报告


北京绿京华景观设计研究院院长邓艳华作校园园林规划案例报告


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坚作物业管理经验交流报告


爱玛客服务产业(中国)有限公司华为项目经理孙刚作设施设备管理经验交流报告


原北京市电力公司变电公司总工,高级工程师,郭鹏武作配电运行维护专题讲座《10kV客户配电室的运行和修试》。用实际案例讲解如何做好日常运行保障工作。在检修、试验、应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北京金房设备安装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贯山作电梯运行维护专题讲座。他讲述了电梯维修职业活动与典型任务和电梯物业标准化管理主要工作内容。最后结合4件实际案例让学员掌握如何正确实施故障营救。


中科院设计院热能环境工程所所长、总工,高级工程师,赵菁作供暖要点与节能专题讲座。分析讲述外网水力平衡的问题、热力外网的改造和供暖设备选型问题。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水力失调形成的原因及水力失调调整的解决方案等内容。


原丰台区特种设备检测所副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荣和作锅炉运行维护专题讲座。介绍了供暖系统中所涉及的特种设备定义,锅炉运行中常见事故种类,结合实际案例讲述锅炉事故发生的原因。详细讲述锅炉运行前操作规程、锅炉运行中的腐蚀与防护方法和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等内容。


北京电气工程学校学术带头人兼将台路校区校长,高级讲师,宋友山作制冷运行维护专题讲座。介绍了中央空调系统组成部分、主机设备分类、中央空调系统运行管理达到的基本目标、影响运行管理目标实现的因素、做好运行管理工作的基本条件等内容。用实际案例讲述中央空调系统和设备检测与修理、如何正确应对突发事件。


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园林科技合作与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姚士才作绿化养护修剪专题讲座。讲述整形修剪的原则和要求、修剪留枝基本规律、修剪工作内容和手法、修剪的时期等内容。


四川国光园林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刚作园林病虫害防治专题讲座。介绍常见病害分类,枝干病虫害特点、病因及防治措施,以及环境胁迫引起的各种症状等内容。


11日下午,在北京高校后勤研究分会物专会主任刘宏进主持下,与会人员讨论了《北京高校物业管理服务人员配置及费用测算指导意见》(2019版讨论稿),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很多中肯修改意见。


讨论会现场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严谨高效。师资力量强大,学员人数众多,讲课水平和学习热情双高涨。广大学员普遍反映培训效果很好,起到增长知识、提高水平的作用,希望多组织类似专业知识培训。

培训结束后,还建立起沟通交流平台。物专会建立起三个微信交流群:高校电气交流群、高校暖通交流群、高校园林绿化交流群。三个群都已过百人,既有广大学员也有专业老师。老师和学员可以通过交流群相互传递专业知识、相互学习讨论,解决实际问题。

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