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后勤处 > 通知公告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23年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10
分享:

京教勤〔2023〕27号

各区教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各高等学校,各直属单位:

  根据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教育系统消防工作现状,我委制定了市教育系统《2023年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23年12月29日

2023年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强全市教育系统的消防安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减少火灾事故隐患、确保师生安全,结合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安排,我委决定自2023年12月至2024年3月底,在全市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制定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落到实处,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精准研判,聚焦重点,优化措施,统筹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整治工作,及时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等重要节庆、重大活动消防安全,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任务及整治重点

  (一)压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

  1.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各单位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直接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北京市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规定》和《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等文件要求,健全安全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防范体系,落实责任制,依法制定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可操作性应急预案。

  (二)持续深化专项整治

  2.强化施工动火作业消防安全管理。从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坚决防范压减事故的若干措施》《北京市严格施工动火作业消防安全管理的若干措施》工作部署,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转发〈北京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上线试行“企安安—动火作业报备”系统〉的通知》《限额以下小型工程规范管理专项工作方案(2023—2024)》要求,督促指导建设、施工、监理等多方主体单位严格落实施工工程备案、动火审批、持证上岗、视频监控、防火分隔、现场看护、岗前培训、应急处置等管控措施,同步做好宣传告知工作,坚决防范遏制施工动火作业火灾事故发生。

  3.深化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严格按照市教委《转发〈北京市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对认定为违法建设的,按照职责分工依法予以拆除;对芯材燃烧性能、消防设施、安全疏散和耐火等级不达标的,结合场所实际采取更换材料、临时查封、停止使用、停止出租、停产停业等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对手续合法、芯材合规,但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进行整改,坚决实现“违法建设依法有序拆除、易燃可燃芯材全面整改、火灾隐患动态清零”的目标任务。

  4.深化燃气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我市有关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  各区各单位围绕燃气管网老化、私自改动、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燃气间不安装换气、防爆及燃气泄漏报设施警或安装位置不正确、无专人管理等突出问题,按照“不漏场所、不漏部位、不漏隐患”的工作原则,定期组织专业力量,开展燃气安全动态隐患排查,全面排查使用燃气的单位和场所,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有关排查情况要及时与“企安安”对接。

  5.深化电动自行车管理。全面分析研判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情况,持续加大整治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进楼入户”“人车同屋”违规现象  ,加强针对性巡视、安全提示,及时劝阻、制止、报告违规停放充电行为。常态化开展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火灾防控宣传教育,每周四按时报送数据和信息。要主动协商属地交通、交管、城管等执法部门加强执法,确保学校门口没有学生乘坐违规电动三四轮车,配合做好违规电动三四轮车攻坚清理。

  6.开展幼儿园专项排查整治。围绕幼儿园各类场所电气线路、易燃可燃材料及装饰物、空调设备、用电设施等重点部位;重点排查整治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消防设施设备未保持完好有效,喷淋管网无水,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故障,消火栓未设置,安全出口锁闭及疏散通道堵塞;消防安全巡查检查流于形式,用火、用电、  用油、用气管理不严格,火源电源管控不正规;电动自行车管理不规范;消防教育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

  (三)严防高风险场所薄弱环节

  7.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突出外墙保温、消防水源、防火封堵等问题隐患整治。严查占堵生命通道、消防设施瘫痪、擅自改变使用性质、消防管理混乱等问题,分类实施整治。

  8.开展“两个通道”整治。重点整治消防车通道未施划标示标识或施划不符合规范要求,消防车通道、室内疏散通道被堵塞、占用等问题隐患。

  9.做好博物馆、图书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加强消防设施维护和电气线路检测,建强专兼职消防力量,完善分级分类应急方案预案并反复组织演练,提升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

  10.做好重点要害场所火灾防范。重点要害场所要加强电气火灾防范检查,建立健全用电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电器产品、电气线路安装敷设,定期维护保养、检测。

  (四)重要时间节点严管严控

  11.加强重要时间节点安全防范。紧盯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等重要时节点,提高火灾风险防范等级,要落实各项严管严控措施,适时组织力量开展巡查防控、定点看护、错时检查。加强值班值守,加强消防安全风险研判,及时预警提示。适时启动社会面网格化火灾防控机制,坚决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五)增强自防自救能力

  12.强化教育培训演练。深化“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成果,结合冬春季火灾特点,深入推进消防宣传。立足“秒级响应、分钟处置”目标,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推动各级各类学校组建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等自防自救力量建设;建立岗位培训、防火巡查、值守联动等管理制度,夜间要确保24小时值班值守;结合“一警六员”开展“出真水、  灭真火、真动作”实操实训,建立健全与辖区消防队站联勤联动,确保发生火情快速响应,实现初期火灾“灭早、灭小、灭了”。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12月31日前)。各单位要成立分管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分析研判消防形势,研究制定方案,召开会议动员部署,进一步明晰职责、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加强保障、广泛宣传。

  (二)集中整治阶段(1月1日至1月31日)。各单位要按照方案部署要求,准确把握防控重点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推进消防隐患问题整治工作,切实降低火灾风险。

  (三)严管严控阶段(2月1日至3月31日)。持续开展督导检查、重点巡查、明察暗访机制措施,严格落实  “一事一策”措施,严管严控各类火灾风险隐患,确保各种要时间节点的消防安全环境,保障我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四)总结巩固阶段(专项行动结束两周内)。全面系统总结火灾防控工作成效、经验和做法,固化火灾防控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火灾防控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红线底线,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清醒认识火灾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复杂性。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党政班子要切实发挥统筹和牵动作用,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工作格局。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研究部署,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将工作分解到每一级组织,将责任落实到人,有力推进各阶段任务。

  (二)综合实施整治,推动专项治理。各单位要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深入分析风险隐患重点。将各项专项治理与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与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打捆推进,拉列工作任务清单、定期调度推进。建立健全基础台账、隐患台账,要查深查细查实,切实发现问题,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和火灾隐患严格督促整改,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解决问题。

  (三)压实主体责任,严格督导考评。严格压实各单位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岗位责任,始终保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零容忍”,对于责任不落实、排查不到位、整治不彻底导致发生火灾事故的,严格追究肇事者和责任人的责任,消除消防管理和制度执行的死角盲区;对组织有力、成效明显的,提出表扬。

  (四)及时总结工作,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情况信息收集、汇总、上报工作,确保信息报送畅通,积极通过动态信息、工作简报等形式向市教委反映工作成效,亮点工作、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2024年1月起,每月13日、26  日前报送半月工作小结;2024年3月30日上报整体工作总结。

  材料上报方式:wjs@jw.beijing.gov.cn

  联系人:王建水

  联系电话:55530243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