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后勤处 > 通知公告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宣传进学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7
分享:

京教函〔2022〕173号

各区教委,各高等学校,相关直属单位:

  根据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北京市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通知》(京应急办发〔2022〕7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有关要求,大力推动安全宣传进学校,推动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社会实践、班级活动中落实安全教育内容。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工作的重要论述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两个至上”,树牢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增强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积极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着力提升师生校园安全意识和素质,促进校园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安全形势持续好转,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实现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和召开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利用各类安全主题日、重要时间节点,专题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各区教委和各级各类学校宣传阵地作用,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公共安全开学第一课”、“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10.13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11.9全国消防日、消防宣传月”等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期间,以网络公开课、VR体验、知识竞赛、有奖问答、在线访谈、播放宣传片、印发宣传手册等线上、线下相结合和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主题宣讲活动,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进学校。要充分利用各类科技馆、公共安全教育基地等宣传阵地,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二)认真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7日至13日为宣传周。各单位要精心谋划,认真准备,严密组织宣传周期间各项活动。积极参与市应急局牵头主办的安全主题宣传作品征集、中小学生防灾减灾作品征集创作大赛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大力开展各类风险排查治理,从源头上消除风险隐患。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各单位要按照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同步开展2022年北京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和“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举办一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组织一场安全生产“大讲堂”,开展一次“事故隐患大扫除”行动,举行一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开展一次全员应急疏散演练,进行一次强化“红线意识”的警示教育活动。做到月初有部署,月底有总结,以月促年,促进校园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四)开展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持续组织开展学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校园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对未依法获得校车使用许可车辆的治理、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等活动,持续推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手册、课时、师资、场地“五落实”,做好春夏季、“国庆”等敏感时间节点的火灾防控,加强日常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集中排查。

  (五)开展应急方案预案的专题演练活动。各区教委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全面评估和修订各类应急预案,加强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做好灾害应对各项准备。开展多部门、多层次参与的联合安全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积极开展灭火器“灭真火”、消火栓“出真水”为内容的“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

  (六)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各区教委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开展应急领域先进典型选树及宣传工作,充分挖掘典型,做好宣传推广,积极参与北京市“应急先锋·北京榜样”“平安交通奋斗者·北京榜样”等先进典型推选。要结合单位实际,剖析预防溺水、交通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拥挤踩踏、学生欺凌、电信诈骗、网络沉迷等校园安全典型事故案例,组织观看相关安全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举行安全教育大讨论,开设安全科普专栏,播放安全提示等。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严密部署。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工作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认识到安全宣传进学校对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所起到的重要意义;将安全宣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要与教育教学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加强各项活动的组织领导,要科学谋划,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切实有效推进各项活动的开展。

  (二)做好落实,务求实效。各单位要加强各项活动的落实力度,在总结以往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立足疫情防控大局,努力创新活动方式和宣传形式,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紧紧围绕各项活动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扎实深入开展工作。

  (三)认真总结,按时报送。各单位要加强对活动的信息跟踪,掌握相关动态,认真做好活动有关文字、影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请各区教委、高校、直属单位5月12日前报送联络员名单(见附件1)。5月20日前,报送“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总结(1500字以内)。7月5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1500字以内)及视频、照片材料等。9月20日前,报送安全宣传进学校工作总结(2000字以内)及活动期间视频、照片等资料,并报送安全宣传“五进”暨“安全生产月”优秀组织单位、最佳实践活动、优秀宣传单位、优秀宣传个人推荐表(电子版及带公章的扫描件,见附件2)。

  各单位可以关注市应急局官方网站及“北京应急”“应急知事”“北京消防”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获取我市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动态,微信二维码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517093401.png
微信图片_20220517093408.png

  “北京应急”公众平台 “应急知事”公众平台

  

微信图片_20220517093414.jpg

  “北京消防”公众平台

  附件:

  1.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联络员名单

  2.北京市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激励办法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22年5月9日

  (联系人:王建水;联系电话:51994804;报送邮箱:wjs@jw.beijing.gov.cn。附件2下载邮箱:jyaqwj@jw.beijing.gov.cn。)

附件: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联络员名单.doc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