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北京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竞赛方案

发布时间:2023-06-05    来源:北京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
分享:

  第十二届北京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竞赛方案如下:

  一、大赛目的

  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主题与内容

  (一)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机械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自然和谐迈向仿生新高度。

  (二)内容为设计与制作:1.用于生产国产杂粮和10种蔬菜的播种、管理和收获的小型专用机械(简称:兴农机械);2.以提高仿生机械运动性能为目标的“仿生青蛙”和“仿生蝴蝶”(简称:高性能仿生机械)——将设定评分指标,对两类仿生机械的运动性能进行比赛和仿生设计评审。”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对本届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详细说明等详见《第十二届北京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附件一)。

  三、报名与参赛

  (一)参赛条件

  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均可参加,各学校组织初评,选出优秀作品,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组织报名参赛。

  (二)报名方式

  各高校于2023年6-12月组织校内报名和作品选拔工作,推荐参赛作品需在2024年03月1日至31日登录大赛官网http://md-contest.bjut.edu.cn进行注册并填写大赛报名表,2024年4月1日至10日将报名表送交到大赛秘书处办公室(北京工业大学实训楼709室),纸质报名表提交审核后报名信息不得修改。

  四、奖项

  大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等若干奖项。同时根据全国组委会的要求,将择优推荐部分作品参加2024年7月下旬在华中科技大学(地点:湖北武汉)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五、竞赛流程

  第十二届北京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初赛,采取双向匿名网评形式;第二阶段为复赛和决赛,采取作品现场演示、答辩的形式。

  (一)网评阶段

  所有参赛队均须在规定时间之前通过大赛网站提交以下材料:

  1.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并附主要设计图纸。其中,主要设计图纸应包括总装配图、部件装配图和若干重要零件图。在提交的说明书和图纸中不得出现与参赛队身份有关的任何信息。

  2.介绍作品功能的实物样机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4或rmvb格式,小于100MB)。

  提交作品的具体时间为:2024年4月20日至29日,大赛网站网址:http://md-contest.bjut.edu.cn。

  (二)复赛与决赛阶段

  2024年5月10日提交所设计作品的实物样机,2024年5月11-12日现场演示、答辩。答辩时展示作品设计说明书及主要设计图纸(要求同上)。具体时间及安排请关注大赛网站通知。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

  联系人:张乃龙

  电话:67392174  电子信箱:znl@bjut.edu.cn

  地址:北京工业大学实训楼709室。

  邮政编码:100124

  附件:

1.第十二届北京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

2. 第十二届北京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报名表.


  北京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

  2023年6月10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