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开展2023年北京高等教育 “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京教函〔2023〕138号

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

  为贯彻《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落实《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年)》,进一步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改革,提升高等教育治理能力及水平,加强思政课程及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提高北京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四新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提高教师育人水平、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和成果共享、构建一流培养体系,经研究,市教委将开展2023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建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建设目标

  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挥学校办学优势及特色,以育人为核心,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支持一批本科人才培养建设项目,有效发挥教学改革在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中的重要作用。

  二、 申报条件

  2023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面向在京普通本科高校。申报项目可以是综合性育人改革,也可以是专业、课程、教材等单项改革项目,具体形式不限。

  申报项目需具备以下四个基本条件:

  1.申报项目应坚持问题导向,能够切实解决人才培养中的具体问题;

  2.申报项目具备一定的建设基础,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

  3.申报项目具有较为完善的改革建设思路和创新点;

  4.申报项目预期建设成效显著,成果有较好的推广性。

  此外,同等水平下,申报项目应适当向青年教师倾斜。

  三、 项目类型

  2023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分为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三类,各类项目建设周期均为2—3年。

  一般项目由各校自行组织评审(2023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一般项目申报限额见附件1,各校可在申报限额外,申报一项继续教育项目),报市教委审定。

  重点项目由学校统一申报,每校原则上限报一项。鼓励跨校联合改革建设项目进行申报。市教委将组织专家评审确定。

  重大项目由市教委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和建设方向委托,同时根据各校重点项目申报实际情况,在重点项目中进行遴选确定。

  四、 申报时间

  2023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网上填报时间为5月22日9:00至5月24日17:00,纸质版材料寄送截止时间为5月31日18:00前。

  五、 申报程序

  2023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联系人信息有变更,请于4月30日前将2023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工作联系人信息表(见附件4)反馈至zfy@jw.beijing.gov.cn。

  (一)网上填报

  1.填报平台网址为http://bkjglx.bjedu.cn/home/login,建议平台在Chrome(谷歌)或Firefox(火狐)浏览器下运行,其他浏览器可能会出现不兼容现象。

  2.原管理员用户账号及密码不变,如管理员变更或密码遗失请提前联系修订。

  3.项目负责人根据平台提示填报相关信息,暂存后导出Word版申请书,由学校填写意见,打印并加盖公章后上传PDF版扫描件,然后提交本校管理员审核,管理员审核无误后可提交市级评审。

  (二)纸质材料提交

  纸质版材料由学校统一寄送(顺丰或EMS),包括以下材料:

  1.申报学校推荐公文(一式一份,加盖学校公章,无需在平台上传扫描件)。

  2. 2023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请汇总表(一式一份,加盖学校公章,无需在平台上传扫描件)。

  3.重点项目纸质版申请书(一式三份)。

  六、项目管理

  2023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经学校申报及相应评审后由市教委统一公布。市教委将给予“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政策和资金支持。项目经过相应建设周期并通过验收程序后,市教委将公布验收结果,同时发放结题验收证书。

  建设项目均需在平台直接填报并提交项目建设中期报告及结题报告。一般项目由各校自行组织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重点和重大项目由市教委统一组织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重点和重大项目在结题验收时还应提交纸质版结题报告一式三份。

  建设项目目标、内容、进度安排及项目负责人不得随意调整,项目实施过程中如确需调整或变更的,项目所在学校应在平台提交申请,经市教委批准后方可调整变更。

  各高校要加强对项目的统筹及监督,原则上要给予立项项目配套建设经费支持,把握好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取得预期目标。

  在做好市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基础上,各高校要进一步完善校内本科教学改革支持体系,积极开展系统性、前瞻性、持续性研究及探索,加快构建体现北京高等教育优势与特色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附件:

1、2023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一般项目申报限额

2、2023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请书.

3、2023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请汇总表.

4、2023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工作联系人信息表.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23年4月19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