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效)2023年北京市大学生化工原理竞赛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2023年北京市大学生化工原理竞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承办,具体竞赛方案如下:

  一、竞赛目的

  北京市大学生化工原理竞赛是面向普通高等学校化学、化工、制药、环境、材料、生化等相关专业在校本科大学生的竞赛活动,旨在推动高校相关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促进高等院校课程教学改革和校际交流,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设计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积极创造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机制和氛围。

  二、竞赛安排和方式

  竞赛分初赛、决赛两阶段。

  (一)初赛:个人赛,各高校自行组织,包括参赛学生报名、判卷、成绩统计等。初赛试题及答案下发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1. 初赛试题及答案下发:2023年4月18日

  2. 初赛时间:2023年4月22日上午9:00—12:00

  3. 各校上报初赛人数:4月22日9:30前,将初赛现场照片2~3张同时发至竞赛微信群。

  4. 4月25日确定各校参加决赛学生队数及名单。

  (二)决赛:团队赛,2人/队,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清源校区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1. 问题分析或方案设计:2023年5月13日8:00---16:00,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清源校区机房。

  2. 报告匿名评审:5月13日16:30---22:30,各高校派2~3名教师参加。根据报告成绩确定参加答辩名单。

  3. 答辩:5月14日8:30---12:00,各高校派2~3名教师参加。答辩分组和答辩顺序号均由学生现场抽签确定,采用回避答辩制。

  4. 成绩汇总,确定决赛结果:5月14日12:30---13:30。

  (三)各高校参加决赛人数确定办法及分组情况说明

  1.  根据各高校专业设置不同情况,本次比赛分为A组和B组。参赛学生在校所学化工原理课程的学时数,决赛分为A、B组,学时数(含实验学时)≥96学时进入A组,学时数(含实验学时)<96学时进入B组,符合B组的参赛学生也可选择进入A组参赛。

  2. 根据各高校参加初赛人数确定各校参加决赛人数,比例设定为参加初赛人数的20%,各高校参加决赛队数不超过10队。

  3. 各高校在初赛后上报组委会参加决赛的队(2人/队),并标注A组或B组。

  (四)颁奖:5月14日下午14:30,地点: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清源校区。

  三、竞赛内容、题目形式及成绩评定

  (一)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内容主要包含《化工原理》课程中的流体流动、流体输送机械、传热及传热设备、吸收、精馏(包括塔设备)内容。

  (二)题目形式

  初赛:

  试题题型:单选题、简答题、综合计算题。

  初赛考试形式:笔试,闭卷。

  决赛:

  题型和要求:根据某个化工流程或实际问题,结合所学化工原理知识进行综合分析或设计,提出改进措施或设计方案。要求每个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并提交完整的设计报告和PPT(具体相关要求在初赛后发布)。

  (三)决赛成绩评定

  竞赛最终成绩将由决赛的答辩成绩(40%)和报告成绩(60%)两部分构成。

  四、奖项设置

  竞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个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和团体奖项若干。进入决赛答辩环节的队伍有资格获得二等及以上个人奖项。具体如下:

  (一)个人奖

  A组

  特等奖:进入决赛A组答辩环节队数的20%,不超过5队;

  一等奖:进入决赛A组答辩环节队数的40%,不超过15队;

  二等奖:进入决赛A组答辩环节队数的40%;

  三等奖:参加决赛但没有进入A组答辩环节的各校报告成绩优秀者,具体获奖数量由竞赛专家委员会审议确定。

  B组

  特等奖:进入决赛B组答辩环节队数的5%,不超过5队;

  一等奖:进入决赛B组答辩环节队数的20%,不超过15队;

  二等奖:进入决赛B组答辩环节队数的75%;

  三等奖:参加决赛但没有进入B组答辩环节的各校报告成绩优秀者,具体获奖数量由竞赛专家委员会审议确定。

  (二)学校团体奖

  按各高校参加决赛的各队平均成绩(包括报告和答辩成绩,未进入答辩环节答辩成绩记为零分)决定团体名次,并颁发获奖证书。设立一等奖 5  项,其余为二等奖。

  注:所有获奖名单(包括团体和个人)经竞赛组委会确认后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示一周后正式生效。个人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个人三等奖和团体奖颁发获奖证书。各级获奖证书均盖有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章和承办单位公章。

  五、报名与参赛条件

  凡在北京地区的高校,开设有化工原理课程及相关课程的高等学校,均可组织学生参加。参赛学生应为具有正式学籍的本科生。由各学校组织队伍,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组织报名参赛。

  六、联系方式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联系人:迟姚玲 电话:13552515749(微信同号)

  通讯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19号化工学院

  邮政编码:102617

  电子邮箱:hgylbipt@126.com

  附件:2023年北京市大学生化工原理竞赛组织委员会名单.


  北京市大学生化工原理竞赛组织委员会

  2023年3月28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