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方案

发布时间:2021-07-06    来源:市教委高教处
分享:

  2021年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竞赛方案如下:

  一、竞赛目的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精神,促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北京市节能减排、节约用水宣传,增强高校学生节能环保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集中展示首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水平、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促进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从而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竞赛主题

  节能减排,节约用水,绿色能源。

  三、竞赛内容

  紧扣竞赛主题,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及新技术。

  四、竞赛规则

  (一)参赛对象:北京市各高校在校本科生,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每组不得超过7人,可聘请指导教师1-2名。

  (二)参赛单位:以高等学校为参赛单位,每所高校限报15项作品,申报作品时需对所有作品进行排序,将作为评审参考。

  (三)作品申报:参赛作品必须是竞赛学年度完成的作品。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并按要求准时上交参赛作品,未按时上交者作自动放弃处理。通过下载附件获取申报书、说明书和汇总表等模板。作品通过线上提交,具体提交方式另行通知。

  (四)作品评审:参赛作品需经过形式审查和初审,选拔入围决赛答辩的作品,具体数量由竞赛组委会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确定。专家委员会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对作品进行评审,并提出获奖名单。获奖作品不能重复参与不同年度的“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评选。

  五、竞赛日程与安排

  (一)竞赛报名:参赛单位在2021年9月17日前将加盖学校公章的《高校报名表》电子版扫描件发送到组委会联系邮箱(见附件,报名时间以邮件为准)。

  (二)推荐评委:参赛单位在2021年9月17日前将加盖学校公章的《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评委推荐表》电子版扫描件发送到组委会联系邮箱(见附件,报名时间以邮件为准)。

  (三)作品申报:

  1.电子版。请各参赛高校将竞赛作品申报书于2021年9月30日24:00前进行网上提交(过时系统将自动关闭,未按时在网上提交者视为自动放弃)。大赛组委会将为每所参赛高校分配一个账号,用于注册和上传作品。届时由各高校网上提交本校学生参赛作品,为避免集中上传作品造成的网络堵塞,请尽早在网上提交竞赛作品(作品评审系统另行公布)。

  2.纸质版。请以学校为单位,将所有参赛作品的纸质版(一式2份)于2021年9月30日前邮寄至竞赛组委会(以邮戳为准),另请一并寄送一张加盖学校公章的《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表三),务必将所有作品进行排序。对于纸质版材料,参赛作品原创性说明务必填写完全。科技作品设计说明书请附在科技作品类申报书后面一并装订,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请附在社会实践调查类申报书后面一并装订,统一邮寄到组委会。

  网上申报材料与纸质申报材料的版本内容,请保持一致!请务必注意:申报材料中,参赛学生、指导教师及其排序以网上提交截止时间的最终版本为准,不得更改(姓名中如出现错字,可凭身份证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证明后,进行更正)。作品名称如需调整,需经大赛专家委员会审定。

  (四)初审、会评:初定于2021年10月8日至10月14日,进行作品形式审查和专家会评,确定竞赛优秀奖和入围决赛作品名单。

  (五)决赛通知:初定于2021年10月18日公布入围线上答辩名单和分组情况。

  (六)终审、决赛:初定于2021年10月30日,进行线上作品展示和答辩。

  (七)以上日程安排为初定时间,随疫情变化可能会有调整,敬请多关注网站的发布信息和通知。

  (八)根据疫情情况,会议形式可能会有调整,也敬请多关注网站的发布信息与通知。

  六、奖项设置

  (一)竞赛设立等级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三类奖项。

  (二)等级奖设特等奖(可空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各等级的获奖比例由竞赛组委会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确定。

  (三)优秀指导教师奖由竞赛专家委员会对竞赛组织中表现突出的指导教师进行提名,报竞赛组委会讨论通过确定。

  (四)优秀组织奖由竞赛专家委员会对竞赛组织中表现突出的高校进行提名,报竞赛组委会讨论通过确定。

  (五)组委会公示获奖作品名单,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七、联系方式

  (一)竞赛有关信息在组委会秘书处网站发布。

  网址:http://hnxy.bucea.edu.cn

  (二)大赛联系邮箱:bjjnjp2020@163.com

  (三)竞赛通信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邮编:102616

  收件人:张老师、丁老师

  (建议通过EMS或顺丰快递邮寄)

  大赛联系电话:

  丁老师:010-61209112 13811954540

  张老师:010-61209113 18010117957

  4.竞赛QQ群:623153884

2021年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方案

(各参赛高校负责报名的老师加群,加群请备注高校名称+负责人姓名,参赛学生请勿加群)

附件:附件1-6.docx

  1.高校报名表

  2.评委推荐表

  3.高校推荐汇总表

  4.科技作品类申报书及报告格式

  5.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类申报书及报告格式

  6.科技作品类说明书、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格式规范

  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组委会

  2021年7月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