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竞赛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市教委高教处
分享:

  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由北京市教委主办,首都师范大学承办,大赛竞赛方案如下:

  一、大赛目的

  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旨在引导北京市高等学校加强文化传承创新,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弘扬书法文化、传承书法艺术、宣传书法知识,使大学生领会和理解书法文化艺术深邃的哲思情理,鼓励大学生开展书法研习与创作,激发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感。

  二、内容要求

  本届大赛要求创作内容健康向上、富有新意。欢迎自作诗词、楹联,但须符合格律要求。

  三、参赛及分组

  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全日制本、专科生均可参加。

  大赛分软笔专业组、软笔非专业组和硬笔组进行。中国画与书法、美术学、绘画(油画除外)、雕塑、摄影、艺术设计等艺术类专业学生须参加软笔专业组竞赛,其它专业学生可参加软笔非专业组竞赛,也可自愿参加软笔专业组竞赛,硬笔组选手无专业要求。

  四、赛程安排

  (一)校内预选赛(2021年4月30日前)

  各学校按照赛程要求自行组织预选赛,每位参赛选手仅限从楷书、行书、草书、隶书、篆书五种书体的软、硬笔作品中选报1件参加比赛。各学校应严格按照市级竞赛要求,制定本校校内预选赛规程,选拔出不超过20件作品(其中硬笔组作品不超过5件)参加初赛,多者一律不收。

  (二)初赛(2021年5月初)

  初赛作品由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评审专家委员会负责评审,根据初赛作品质量评定进入决赛的选手名单,决赛名单及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三)决赛(2021年6月)

  决赛主要采取网络命题创作等方式进行,由大赛评审专家委员会后期评审并确定具体奖项。

  五、参赛规则及要求

  (一)作品使用软笔(毛笔)或硬笔(钢笔)书写,书写内容须为汉字。

  (二)软笔书法作品用纸限于四尺宣纸对开以内,硬笔书法作品统一为A4纸张,所有文具均由参赛者自备。

  (三)楷书、行书、草书、隶书、篆书等书体自选一种,草书、篆书需附释文(用铅笔书写于作品背面右下角)。

  (四)参赛选手要保证作品的真实性。如有弄虚作假或冒名顶替者,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并追究相关参赛单位和个人责任。

  (五)参赛作品一律不予退还,作者享有署名权,其它所有权利归大赛组委会享有。

  六、大赛奖励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届大赛将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

  七、初赛报名

  各参赛学校组织初赛选手填写《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初赛作品信息卡》并牢固粘贴于作品背面右上角;同时另请在作品背面左上角写明:院校、姓名、年级、学号;提交《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初赛作品报名表》纸质版一式两份;提交《2021年北京市书法大赛初赛作品登记表》纸质版一份并将电子版发至联系人邮箱1600757018@qq.com。作品排序与登记顺序一致,按不同组别分别装袋,封面标明学校名称、参赛组别、作品件数等信息。以上所述材料以学校为单位统一报送至联系人处,逾期不报视为弃权,为避免在邮寄过程中丢失或损坏,建议派专人送达。因疫情期间防疫要求,送参赛作品的老师需持七天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或疫苗第二针接种证明,而且需要提前一天提交个人身份信息给联系人。

  报送时间:2021年5月7日(周五)8:30—17:00。

  报送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3号花园桥北西侧,首都师范大学北一区文科楼314室(电话:68902805)。

  八、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曾 达

  联系电话:68902805

  (工作日8:00-11:30,13:30-17:00接听咨询)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05号首都师范大学教务处

  邮政编码:100048

  电子邮箱:1600757018@qq.com

  QQ群 号: 260874889

  附件: 

1.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初赛作品信息卡.doc

2.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初赛作品报名表.doc

3.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初赛作品登记表.xls

4.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章程(修订版).doc

5.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组委会名单.doc

6.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评审专家委员会.doc

  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组委会

  2021年4月16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