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大赛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06    来源:市教委高教处
分享:

  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竞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方工业大学承办,面向电子信息类专业本科生。比赛内容以本科教学内容为主,考察学生对集成电路设计流程的掌握程度,分数字集成电路和模拟集成电路设计两大类,前者以FPGA设计为主,后者主要考察模拟电路参数设置,版图和后仿真。

  一、竞赛目的

  北京市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竞赛是面向电子信息类专业本科生的竞赛活动,目的在于提高学生在集成电路设计和仿真能力,促进相关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高;加强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训练,使得学生掌握集成电路设计中的主要流程,熟悉集成电路设计主要方法,为培养创新性的集成电路设计优秀人才创造条件。

  二、 竞赛赛制

  “一校一赛区”制:每个学校设立赛区,接受本校学生比赛,减少人员聚集;采用交叉监考模式,每个学校根据自己所设置考场的数量,外派相同数量的监考老师,各校监考老师的选派,由组委会统一安排;采用现场决赛的形式,在一天的时间内根据所设比赛内容,完成电路设计,提交仿真数据、源文件和包括设计仿真结果的实验报告。

  特等奖答辩制:评委对比赛选手提交的实验报告,设计仿真的数据进行评分,每道比赛试题得分前2名的选手进行现场答辩,由专家通过现场评分决出特等奖。

  比赛分组形式:采用2人一组,每位参赛者只允许参加一组。每组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三、竞赛内容与类别

  竞赛分为模拟集成电路设计与数字集成电路设计两大类,主要以考察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设计方法与设计流程为主;每类竞赛的主要内容如下:

  数字集成电路设计类主要考察学生对数字集成电路重要单元的设计,包括算法级仿真,系统架构,硬件语言描述(VHDL或者VerilogHDL) 和仿真验证等多个环节,  总体上以数字集成电路的前端设计为主。要求进行理论分析,系统架构,仿真和FPGA综合等。

  模拟集成电路设计类主要考察学生对模拟集成电路基本理论,设计思路和设计流程的掌握。包括电路的理论分析,电路参数设置,电路模拟仿真,版图设计与后仿真等各个环节。

  竞赛题目做到难易适度,主要以考察本科生的实际水平为主,既要保证参赛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又能使优秀学生有充分发挥与创新的余地。

  四、竞赛时间

  采用现场决赛形式,时间为:

  数字组 2021年5月22日(星期六)8:30至16:30

  模拟组 2021年5月23日(星期日)8:30至16:30

  特等奖现场答辩时间为:

  2021年5月29日(星期六)9:00至12:00

  其中每组答辩的具体时间根据当天的安排表决定。

  五、 竞赛使用软件

  组委会将选择当前较为流行或多数高校普遍使用的国内外集成电路设计软件作为竞赛软件。其中组委会负责安装 modelsim, quartus,  Virtuoso, Spectre, calibre等软件,模拟集成电路设计平台采用Cadence。软件的安装和技术保障由承办学校负责。

  六、 组织方式

  (一)成立由电子信息类相关专家和管理人员参加的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竞赛委员会(见附件),主持该项竞赛活动,日常工作委托北方工业大学承担。

  (二)请各参赛单位指定一名负责人作为唯一联系人,认真填写《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竞赛报名表》(见附件),并以指定的方式将名单提交给组委会(非联系人提交无效)

  比赛报名时间:2021年4年15日至4月30日

  电子报名方式:email:dailan@ncut.edu.cn

  纸质材料提交:北京市石景山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博远楼1138 戴澜 收

  报名要求:可以电子版提交报名表,但是必须有参赛单位学院级公章,然后发送扫描件到邮箱,也可提交加盖单位公章的纸质材料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组委会对本科生组提交成果材料进行打分,评议一、二、三等奖;特等奖通过答辩,由专家打分决定名次。

  八、报名与参赛条件

  凡在北京地区的高校,设有电子信息类专业或已开展相关教学的高等学校,均可组织学生参加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竞赛。参赛学生应为具有正式学籍的本科生。2021年大赛将特邀不超过3所外省市学校参加,每个特邀学校参赛选手不超过5组。

  北方工业大学联系人:鲍施奎 电话:18813011839

  通讯地址:北方工业大学博远楼1138房间

  邮政编码:100144

  电子邮箱:dailan@ncut.edu.cn

  附件:

1.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竞赛组委会名单.docx

2.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竞赛报名表.docx

  

  北京市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竞赛组委会

  2021年4月6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