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竞赛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08    来源:市教委高教处
分享:

  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方工业大学承办,具体竞赛方案如下:

  一、大赛主题

  “为真实的世界设计”

  二、参赛对象

  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参赛的学科专业范围主要是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及服饰配件设计等相关学科专业。参赛对象为北京地区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及高职高专学生。鼓励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跨学科、跨专业报名参赛。

  三、大赛内容

  (一) 类别

  提交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按照九大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鼓励协同创新。

  1.工作装备与文教用品:工业设备、防护用具、生产机器、医疗设备及仪器、工程仪器、五金工具、文教用品;

  2.生活用品:餐具、烹饪用具、玩具及游戏、户外及娱乐用品、保健和体育用品、卫浴产品、医疗用品各类生活家居产品;

  3.家具:办公、医用和生活等各类家具;

  4.电子数码:电脑、手表、通讯设备、摄像摄影设备、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等3C设备及各类电子办公设备、VR设备;

  5.生活家电:微波炉、洗衣机、影音设备、灯具等家用电器以及家用机器人;

  6.出行用具:汽车、自行车、飞行器、船艇、个人交通工具、无人驾驶设备等出行工具;

  7.服饰配件:服饰及配件设计、包括服装、鞋帽、箱包、首饰配件等;

  8.公共设计:公共空间的设施、设备,商用设备、公共家具等;

  9.交互与服务设计类:侧重于数字媒体与游戏设计、用户体验设计、人机交互设计、服务设计及社会创新设计。

  (二)作品提交形式

  提交平面图版(包括设计构思草图、设计说明、设计预想图、模型图片等内容、第 9 类作品,可提交相应的视频文件与其他格式电子文件)。

  四、参赛及评审

  (一)报名

  时间:5月1日至6月15日

  所有参赛者均必须登录大赛官方网站在线报名(www.bjuidc.ncut.edu.cn  ,2021年4月20日后开通),填写相关资料后由系统自动生成“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报名表”,确定报名信息后于网站页面中自行下载打印纸质报名表(1份),由参赛者全体签字后送交学校教务处加盖公章,各校汇总后统一报送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备案。报名表生成的同时每件报名作品将获得系统自动生成的八位数参赛编号,该编号用于作品版面编辑及各阶段评审工作。

  秘书处设在北方工业大学,收取纸质报名表时间为6月10日至6月15日,逾期不再受理。

  (二)提交作品

  打印报名表及获得参赛编号后,根据大赛官方网站提交资料的要求,提供以下内容:

  (1)平面展板。根据组委会提供的版面编排格式,将参赛作品的相关内容(设计草图、设计说明、预想图、模型照片等)编辑出 1 幅 A0  尺寸的纵向展板(1189mm×841mm,jpg格式,精度150dpi),文件以报名时所获得的八位数参赛编号命名,每个作品的文件大小不超过5M。所有电子文件均由参赛者自行上传至大赛官方网站。展板将用于评审及大赛作品展。每名参赛者作为第一作者提交作品数不得超过3件。

  (2)产品细节图。产品在展板中无法细致体现的内容。此部分仅供评委在评审过程中查阅及参考。

  (3)作品设计说明(不超过300字);

  (4)该作品相关的专利及版权证明文件。

  (5)曾获得往届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优秀奖(含)以上的作品不允许报名参加此次大赛。

  所有电子文件均由参赛者自行上传至大赛官方网站。上传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15日。

  (同时,作品提交还需要由参赛高校统一汇总,刻录光盘报送至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截止时间为6月15日。)

  (三)评审

  时间: 7月10日至7月11日

  根据本次大赛主题,遵照“符合本次大赛主题、可用、易用、环保、审美、经济”等评价标准从设计主旨、设计效果、设计价值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审。

  五、参赛要求

  (一)参赛人员需打印一张报名表。

  (二)参赛人员认真填写报名表,报名表中除了手写签名外,其余项目均需打印工整,内容真实、准确,不得涂改。报名表须加盖所在院校教务处公章。

  (三)集体创作的作品作者不得超过五人,并在报名表和报名签字一栏中按第一、二、三、四、五作者的顺序填写。

  (四)每件提交的作品文件版面或视频中不允许出现任何个人和学校的信息,如违反规定视为无效作品,后果参赛者自负。

  (五)各参赛学校应设立一至两名参赛联系人报送至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参赛高校联系人信息表请于2021年4月20日前发大赛邮箱:cuidc@ncut.edu.cn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等奖2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50项、优秀奖30项、优秀指导教师奖20项,最佳组织奖5项。

  七、大赛监督

  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展作品所涉知识产权负完全责任,参赛及获奖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它侵权行为,主办单位将取消其参展与获奖资格,收回获奖证书,并在大赛官网上予以通报。

  为使大赛公平、公正、透明,大赛评审全程由承办单位(北方工业大学)纪委工作人员参与;大赛获奖作品名单将在北京市教委官方网站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若对获奖作品有异议,通过网络和电话在公示期内以实名制向大赛秘书处反映;并留下联系方式,以备秘书处核实。提出者需提供相应的证据,匿名提出异议不予受理。

  八、联系方法

  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北方工业大学博艺楼二层

  邮编:100144

  联系人:黄春滨、李培盛、乔宇、尹建伟

  电话:010-88802058

  邮箱:cuidc@ncut.edu.cn

  网址:www.bjuidc.ncut.edu.cn

  附件:

1.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名单.doc

2.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参赛高校联系人信息表.doc

  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

  2021年3月5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