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召开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日前,市教委在北京师范大学组织召开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推进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年)》,扎实推进教师教学发展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汪明等出席会议。北京市65所本科院校教学副校长、教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人事部门负责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以及相关教师代表等2500余人,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市教委召开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推进会.png

  在经验交流环节,北京师范大学陈英和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罗熊教授、北京建筑大学廖维张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黄海霞教授分别围绕教师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教师教学培训体系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学名师成长之路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陈英和教授阐述示范中心内涵建设的发展路径,总结示范中心促进教师全面发展、教学改革不断深入的经验,同时聚焦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提升学生思维能力,从“教”与“学”的供需关系出发,探讨了“教”与“学”过程中的总体教学设计和具体教学策略,提出了“四有”好老师的职责使命。罗熊教授重点介绍了北科大教师教学培训体系建设实践,分享了校院两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经验和学校青年教学骨干人才计划、新教师课堂教学准入制度、赛教融合驱动教学组织建设等特色亮点工作。廖维张教授分享了北京建筑大学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介绍了学校通过党建引领、科研反哺教学、多方协同育人等措施引培并举,助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过硬的师资队伍。黄海霞教授结合自身从教经历和感悟,聚焦高校青年教师如何上好一节课的问题,分享了“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的宝贵经验,指出教师要不断实现境界的升华,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社会主义可靠的接班人。

  柳长安同志指出,持续推进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改革创新,各高校要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健全教师教学发展的运行机制和保障体系,引导教师增强自觉培育教学发展的能力。他强调,要落实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各高校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教师要热爱教育工作,执着于教书育人。要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各高校要加强教师教学发展机构建设,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建立常态化的教师教学培训体系,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要健全教师评价激励机制,各高校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注重教育教学工作实绩和贡献,加大教学成效权重,探索建立完善教师自评、学生评教、同行评价等相结合的评价新框架,大力弘扬尊师风尚,鼓励教师成为“大先生”。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