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管理骨干培训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7-05    来源:高等教育处
分享:

201773日至4日,北京地区普通高校教学管理骨干培训会召开。本次培训会由市教委主办,北京联合大学承办,北京地区50余所高校200余位教务处处长、各院系主管教学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市教委高教处处长邵文杰同志主持,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助理杨鹏同志做了开班动员。会议邀请了北京市教委原主任、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线联平“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大力提升北京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社科院工业经济所副主任叶振宇关于“北京市产业布局新动向”的报告;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中国委员会首席执行官王啸宇、执行委员克里斯布朗关于“英国创新创业教育”的报告;北京外国语大学金利民处长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王兴芬处长分别就国家“双一流”战略、北京市产业布局调整和非首都功能疏解背景下从学校的角度专业建设的探索做了经验交流。

线联平同志介绍了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的总体要求,阐释了“双一流”建设的基本内涵,总结了国内兄弟省市的新动态,分析了“双一流”建设对高等学校发展带来的影响,最后提出了北京高校积极应对的措施建议。

叶振宇同志介绍了北京市发展的新战略、新理念、新定位,总结了北京市产业布局的现状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进展情况,解读了北京“新两翼”即北京行政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工作,分析了“十三五”北京市产业布局的趋势和特点。

王啸宇、克里斯布朗共同介绍了英国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的发展历史,解释了创新创业的涵义,总结了英国创新创业教育及其应用到课程中的方法,介绍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发展的步骤,分享了英国高校在校生和毕业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项目案例及中英创新创业教育的合作情况。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王兴芬教授做了《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探索专业建设新路径》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专业建设的新形势与新挑战、再认识与再思考,分享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专业建设的实践经验。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金利民处长做了《加强非通用语专业建设助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非通用语语种建设情况、服务国家发展需求的非通用语专业建设、非通用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多元化和外语类与非外语类专业建设方面的调整。

 

各校参会同志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内容前瞻,契合目前北京高校教学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既有顶层设计层面的思考和理论指导,又有实际操作层面的经验总结,对今后工作有很好的指导借鉴意义。培训活动不仅为北京地区高校教务部门工作同志提供了难得的沟通交流平台,而且对各校深入了解当前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发展形势,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供了有益参考,与会院校的教学管理人员受益匪浅。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