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官方微信

首页 > 职成处 > 职业院校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项目团队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1-11-24
分享:

  金秋10月是收获的季节。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逆行守护者”森林消防员应急逃生装置团队项目脱颖而出,荣获职教赛道金奖,这是北京市职业院校在该赛事上取得的首个金奖。

  “逆行守护者”森林消防员应急逃生装置团队项目的负责人李继印是北京财贸职业学院2021届毕业生,2012-2017年在消防部队服役,累计参加灭火救援和社会救助2000余次,解救被困群众10余人。2017年12月退伍后,进入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习。虽然已经退出现役,但李继印一直心系消防部队和战友。2019年四川凉山木里县发生的一场森林火灾,吞噬了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当地扑火人员的生命,这让他痛心不已,总想为战友们做些什么,却又无从下手。这时,学校一堂生动的创新创业课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如果消防战士能配备方便携带、穿着速度、具备隔热功能的应急逃生装备,就能挣得那决定生死的一分钟。”课堂上这个想法在李继印的脑海里萌生,经过反复思考酝酿,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决定要设计一款可以实现功能转换的防护装置,将消防员出任务时携带的挎包,设计成能通过快速转换,变成包裹住消防员全身的灭火战服,这样既不会增加森林消防员负重,又可以在关键时刻帮助消防员应急生还。

  2020年,“逆行守护者”团队带着他们的初代产品参加了第六届“互联网+”大赛,最终止步于市赛。但团队成员没有气馁,与指导教师一起吸收评委和专家的意见,利用一年时间不断迭代升级产品、开拓市场、优化模式。为寻找合适做衣服的防火隔热的材料,他们跑遍了京津地区,调研咨询了3家消防产品公司、9家材料厂商、4家消防研究所。面料材质特殊,找不到裁缝店承接加工,学生就学习缝制技巧,自己动手缝。

  经过反复改进,逆行守护者应急逃生装置最终版终于成型。装置在展开前是长方形双拉链挎包,展开后是以橙红为主色的连帽连体夹克。上衣开口参照旗袍,设计为斜向开口;裤子开口设在大腿外侧,只需对准魔术贴,即可快速穿上。森林消防员经过训练,从挎包转换到着装完毕仅用15秒!经过户外模拟火场1000度高温测试,人体能承受时间为1分钟!

作品示意图.jpg

  2021年,“逆行守护者”团队带着他们的新产品再次踏上了第七届“互联网+”大赛的征程。比赛期间学校制定详细的集训方案,并配备专业的导师团队跟踪指导。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学校全方位全力保障各团队参赛备赛,校领导多次到现场指导,亲自动手为学生项目修改比赛材料。“逆行守护者”团队全力以赴,一边拓展市场,一边备战大赛,最终不负众望,勇夺国赛金奖。

  最美的青春不负最好的时代。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在全员普及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思创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对接各种资源,提供跟踪指导与孵化服务,重点培育了一批符合国家发展、聚焦社会需求的项目。比赛获奖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征程,一代又一代的创新创业团队坚信只要不断努力奋斗,刻苦学习,钻研业务,就一定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团队合影.jpg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关资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