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官方微信

首页 > 职成处 > 职业院校

政法职院社会法律工作系赴多家法院开展司法审判辅助人才培养现状与需求调研

发布时间:2018-06-19
分享:

  为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细化培养规格,优化课程设置,做好2018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社会法律工作系法律文秘教研室于近期分别走访了房山区人民法院、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司法审判辅助人员(书记员和法官助理)的人才培养需求及培养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由社会法律工作系副主任王越宏带队,法律文秘教研室主任唐素林及相关教师参与。走访法院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李健平、人事处处长宋卓基,知识产权法院张晓霞庭长,房山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沈波等领导及一线法官、书记员和法官助理多方人员参加此次调研活动。

  法律文秘教研室事前拟定了调研提纲、调查问卷,为高效调研进行了充分准备。调研时,先由王越宏主任讲明调研目的,再由法律文秘教研室主任唐素林简要介绍法律文秘专业建设情况、人才培养的举措与成绩等。之后法院相关领导围绕调研内容展开整体介绍,主要包括书记员或法官助理的情况、员额制改革后法官助理、书记员的职业岗位要求,以及我院毕业生在法院的表现;随后法官谈书记员或法官助理的职业岗位要求及培养,我院毕业生谈他们的收获及对学院的建议等。

  在自由讨论阶段,双方特别就司法改革及语音识别系统引入后司法审判辅助人员的培养进行了深入探讨,明确了书记员和法官助理等辅助人员的人才培养定位、培养规格,探讨了双方合作培养人才的模式和路径。

  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调研过程中,政治部副主任李健平同志详细介绍了法院系统未来对书记官的职业要求及改革方向,并确定我院仍为书记员培养基地。房山人民法院相关领导在座谈中重点介绍了该院对书记员的人文关怀措施,有效地提升了书记员的职业认同感。此次调研为法律文秘教研室开展专业建设、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进一步探索法律文秘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学院与法院的深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关资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